首页 新闻 青岛

科技与教育融合 心理健康教育现在这样做

2019-10-13 23: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13号,在青岛世博城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的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继续如火如荼的展开,AI智能机器人、智慧图书馆、STEM课程、AR技术等等教育教学方面的尖端科技在本届展示会中大放异彩,吸引了大量参展观众的眼球,其中,心理咨询方面的相关技术也备受关注。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13日,在青岛世博城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的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继续如火如荼的展开,AI智能机器人、智慧图书馆、STEM课程、AR技术等教育教学方面的尖端科技在本届展示会中大放异彩,吸引了大量参展观众的眼球,其中,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技术也备受关注。

近年来,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频发,更加惊醒当代教育人需要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危机干预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引导,正确地应对常见精神障碍及心理行为问题。面对全体学生不仅要重视障碍性心理问题,还要重视学生发展性和适应性的心理问题。在教育装备站上涌现出的一大批心理教育方面的教育装备,也为我们解决心理健康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海心灵伙伴云计算科技集团推出了依照“发展性预防、一般性预防、指示性预防、选择性预防”的四部预防理轮为核心的心理预防云平台,集心理测评、电子房树人、电子沙盘、计算机化认知行为训练、异常行为跟踪预警、倾述平台等功能为一体,以大数据、云计算和AI等先进技术为支撑。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心理健康状况跟踪等以往需要耗费极大人力、物力资源的活动,现在尽在线上操作就能解决。信息化方式的处理还能进行实时的跟踪管理,对心理老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后期的管理跟踪上,云平台还提供专业心理导师的在线督导、个案分析或派遣专家进驻学校进行深入的沟通等服务。

湖南心河心灵公司针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推出了一系列的设备,包含了智能心理设备、智能宣泄设备、智能情绪疏导设备、心理沙盘游戏系列等等。现今仍然有部分的学生不重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或是羞于将自己心中的问题抒发出来,长此以往学生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心理沙盘游戏极大地保护了同学的私密性,通过其潜意识的选择进行科学专业的分析,对其心理健康状况做出系统的评估,结合智能情绪疏导设备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将心理健康问题扼杀在萌芽之中。

早在2012,教育部修订的《中小学生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中明确指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印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2016年引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6年国家22部委《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和指示精神中,都对心理健康问题做出重要批示。近几年来,国家始终紧抓心理健康问题,我国在心理健康教育上也有了长足的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