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2019-09-27 22: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月27日,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大学、青岛海洋创新工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方联合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宣告大赛正式启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9月27日,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大学、青岛海洋创新工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Ocean 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四方联合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宣告大赛正式启动。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兼青岛校区党工委委员、副校长贾磊,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官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公共关系部负责人王宁,Ocean 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董事长孙华胜致辞出席活动并讲话。

青岛蓝谷:创新思想,大胆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位于蓝谷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要写好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当务之急是要重点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化能力。

就此,官杰副局长表示,近年来,青岛蓝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示精神,按照全市发起“15个攻势”的部署要求,聚力打造“海洋攻势”排头兵和“海洋双招双引”主战场,大力实施“1357”发展战略,瞄准建设“世界蓝谷”这一总体目标,打造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军民融合三大示范区,建设海洋科技研发、海洋成果孵化和交易、海洋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海洋教育文化和人才集聚、海洋旅游和健康养生五大中心,开展海洋“双招双引”、产业园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城市功能完善、营商环境再造、新型社区建设、安全稳定七大攻坚,争创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打造全国经略海洋的战略高地。青岛蓝谷先后列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成为国家首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发挥蓝谷区域内各优势创新单元力量,开展全球范围内的创新交流活动,从而进一步推进全球海洋创新思想交流融合,并通过全球范围内创新资源和思想的融汇,进一步发挥蓝谷在国家打造海洋强国战略中的“科创大脑”作用。进一步凝练资源,对优质思想和创新团队开展重点支持,发挥青岛蓝谷海洋科技创新特色,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进军。” 官杰副局长谈到。

据官杰副局长介绍,本次大赛采用“1+3”模式。以中国•蓝谷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为总活动,下设“问海杯”国际海洋创新大赛、MTEC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和“Ocean We杯”国际海洋大学生创客大赛。针对海洋科技创新、创业、产业三个维度,分别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大学、Ocean 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等蓝谷区域内优秀科教企业代表承办,三项大赛独立承办、同期结束。“这样有助于为不同领域参赛选手提供更多机会,也有助于各家单位结合内部实际需求,更加精准发掘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力量。另外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深圳、赶深圳”重要指示,本次大赛将设置深圳赛区,联动深圳及周边地区的海洋科技创新资源与蓝谷资源间互动。”官杰副局长表示。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为世界海洋科技发展建立思想库、任务库和人才库

此次大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承办 “问海杯”国际海洋创新大赛。该项赛事面向在校大学生进行选拔,分为海洋观测与探测、健康海洋、海洋开发三个方向。参赛选手自主定题,通过大赛网站报名,参赛学生以不超过3个人的团队进行报名,通过初评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邀请世界知名的海洋科研领域专家对入围选手进行指导,其中不乏知名海洋院士。获得该项赛事金奖的参赛团队,除6万元现金奖励外,还将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全额资助前往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外研究中心实习一个月。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刘保华表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全球海洋科技创新高地职能,结合当前社会海洋科技发展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面向全球征集蓝色科技新思想。通过选育一批海洋科技创新青年人才,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资助下,能蕴育、产生具有颠覆性学术思想和原创性学术理念的研究课题,从而为世界海洋科技发展建立思想库、任务库和人才库。

王宁表示,“问海杯”国际海洋创新大赛报名将于11月20日截止,大赛设置“问海杯”金、银、铜、鼓励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单位奖。金奖团队将获6万元现金奖励及全额资助iHESP(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或CSHOR(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或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实习1个月奖励;银奖团队将获3万元奖金及全额资助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实习2周奖励; 铜奖团队将获1万元现金奖励及海洋领域知名教授指导机会;鼓励奖团队将获2000元现金奖励。同时,获奖团队的指导老师将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奖,根据获奖团队等级不同将获得数额不等的现金奖励(金奖1万元、银奖8000元、铜奖5000元、鼓励奖1000元)。除此之外,推荐参赛团队最多的单位及参赛团队获得金、银奖的推荐单位将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获得2万元现金奖励。

山东大学深入融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山东大学是本次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MTEC)主办方,该项赛事由山东大学中美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园(以下简称“中美创新园”)具体承办。山东大学于2017年获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此前也曾成功举办2017、2018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MTEC),具有丰富大赛办赛经验。贾磊表示,中国梦正化作一个个绚烂多彩的‘创新梦’、‘创业梦’。在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下,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MTEC)将以应用为导向,发挥山东大学资源优势,聚集全球顶级人才,发掘全球先进的海洋科技与产业融合的创新应用成果,为青岛蓝谷产业引进和招商引资提供辅助决策。

据介绍,本次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MTEC)分为全球网络初赛、蓝谷加速训练营和总决赛三部分。全球网络初赛拟定于11月下旬举办,为期10天,将选择在海洋科技能力和科技创业人才聚集性强的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的10个城市同期征集项目,包括圣地亚哥、多伦多、伦敦、布雷斯特等地,并通过网络的方式组织至少10场次的初赛。初赛预计参赛团队达100支以上,通过网络评审选拔出30支队伍参加蓝谷加速训练营。

线下加速训练营拟定在12月上旬举办,以授课、面对面辅导、参观交流的形式,由国内外高水平的导师团和各参营团队人员紧密沟通与辅导,由基金联盟的投资经理现场观摩并评估,并最终形成最适合在蓝谷发展的商业计划方案,入围2019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MTEC)的总决赛。

总决赛拟定于训练营结束后举办,通过竞争,分别决出一、二、三等奖。获奖团队在决赛后6个月内落户于青岛蓝谷,则可获得由蓝谷管理局提供的创新创业奖励资金:一等奖1名,奖金50万元人民币;二等奖2名,奖金各30万元人民币;三等奖3名,奖金各10万元人民币。

Ocean 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力促大学生成长成才

作为2019“OceanWe杯”国际海洋大学生创客大赛承办方,Ocean 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秉承“崇尚创新、研学结合、跨界协作、有所突破”的理念,旨在为大学生发展创意、创新和创业能力搭建平台。挖掘和培育一批与学科联系紧密、有一定科研实力、富有创新意识和发展潜质的“种子”项目。打造具有青岛海洋电子信息特色的创意、创新和创业的生力军。培育有内涵、有活力、有突破的创新创业文化。“‘高校为国之重器,大学生应当有胸怀天下的责任感。’我们希望以大赛为平台,鼓励大学生创意创业,促进开发大学生创意思维,引发创新头脑风暴,加快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将大学生激昂的青春梦、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创新创业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孙华胜董事长谈到。

据介绍,2019“OceanWe杯”国际海洋大学生创客大赛将选出一等奖1项,奖励5万元;二等奖2项,每项奖励1万元; 三等奖6项,每项奖金5千元;除奖金外,获奖的项目均颁发荣誉证书并向天使基金推介进行投资辅导。

“双创”为基 科技为翼

官杰副局长表示,青岛蓝谷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充分激发区域创新活力和动力,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引向深入,把科技人员与普通群众、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中小微企业、线上线下的创业创新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形成增长新亮点、发展新优势。

“去年总书记视察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时,曾指示‘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他还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创造辉煌,为祖国为民族立新功。’此次大赛,正是蓝谷上下对于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贯彻落实,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充分汇聚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思想和青年海洋科技人才,利用蓝谷内广泛活跃的创新要素来培养加速这些创新想法,助推引领性、颠覆性科学进展的产生,真正‘为祖国为民族立新功’。"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谈到。

大赛报名链接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