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书院路小学:开笔礼写漂亮中国字 做堂堂正正中国人

2019-09-26 18: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26日,青岛书院路小学举行开笔礼活动。学校170余名一年级小朋友共同描摹大红的“人”字,了解和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学习尊师重道之礼,感恩父母养育之恩。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一撇写来处,不忘来处养育恩。一捺写去处,滋养万物德生。希望同学们写漂漂亮亮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9月26日,书院路小学170余名身着传统汉服的一年级小朋友,共同描摹大红的“中国人”的“人”字,养正书院用仪式感强的开笔礼传统活动激励学童们了解、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学会尊重师长、尊敬长辈、感恩父母养育之恩,铸就中国心,做堂堂正正中国人!

开笔礼活动分为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诵读经典等环节。仪式在主持人传统“礼”文化的介绍中拉开序幕,学校校长和各班主任老师为全体新生在额头上朱砂点痣,“痣”与“智”同音,意为开启智慧,打开智慧的大门,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的志向,长大后成为有用的人才报效祖国。

“我立志成为一名发明家,发明给大家带来快乐的东西”、“我立志成为人民解放军,长大后保家卫国”、“我立志成为一名医生,今后要救死扶伤”......随着激越的鼓点响起,各班的小朋友一个个走上舞台中央“击鼓明志”。稚嫩的话语、清脆的表达,让在场的家长们特别激动。家长们说:“在养正学堂里,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读书生活习惯,从小能够崇德立志、尊师孝亲,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开始。”

开笔礼的重头是用毛笔描摹大红“中国人”的“人”字,端坐在条案前,同学们个个神情庄重,认认真真、工工整整用毛笔写下一个大楷的红色“人”字,寓意在人生启蒙的重要阶段,做人是最重要的,要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传统文化中,人生有四大礼,分别是开笔礼、进阶礼、感恩礼、状元礼。传统的“开笔破蒙”学童会在入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带领参拜孔子像,方可入学读书。“养正”书院教育理念实施以来,学校秉持“让每一名儿童站在学校中央”的愿望,以学生的成长规律为基础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书香满院、养正七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给每一名儿童提供适合成长的环境、情境,构建良好的高品质的教育生态,促进儿童积极向上的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张小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