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海信科学探索中心,远远不止是科技馆

2019-09-19 20: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青岛市知名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海信为何在学校教育和科普教育上频频投入?这座科探中心到底是什么?它的建立将带来哪些影响?9月20日,记者来到青岛江西路11号——原海信研发中心园区,一探这座中心的神秘面纱。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9月初,由海信集团投资改建的海信学校正式投入使用,学校迎来600余名新生,备受媒体关注。日前,与学校仅一墙之隔的科学探索中心也已竣工。作为国内知名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海信为何在学校教育和科普教育上频频投入?新建的科探中心到底有什么?它的建立将带来哪些影响?9月20日,青报教育在线来到青岛江西路11号——原海信研发中心园区,揭开这座科探中心的神秘面纱。

走进科探中心的大门,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四层的L型建筑,整体色调以富有现代感的银色和学校惯用的哈佛红为主,像是科技和教育的一种融合。站在科探中心的院内,可以清楚看到后方的海信学校,两个区域通过一条风雨连廊联通。科探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风雨连廊有专人看守,只在上下学时间开放,供师生通行。L型结构将中心分成两部分,主体部分是展览和体验馆,另一部分是配套的服务设施。该中心共有200余个科学项目,绝大多数是国内首创。

青报教育在线跟随工作人员走进一楼大厅的世界消费电子博物馆,宽敞明亮的白色展厅,让各类家电产品格外瞩目。馆内展品都是实物,以时间顺序排列,而且来自不同的国家,能同时收藏这么多的家电产品实属不易。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展品是海信集团耗费近五年时间从全球各地搜集的代表性的产品,其中有一些是友人赠送的,主要为了展示消费电子产品近百年发展史。粗略参观后,记者发现共包括电视、冰箱、洗衣机、手机、电脑、空调和芯片七类展区,许多展品是现在甚至国内都难以见到的。青报教育在线不禁感叹,极大地开阔了视野,此馆应该细细参观,每一件产品都值得认真地观察了解。

走出世界消费电子博物馆,便进入到海信历史文化馆,该馆主要介绍海信集团的发展历史。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馆的屋顶没有装修,还是保留研发中心原来的模样,这种年代印记给人更加真实的感觉。在参观过程中,青报教育在线发现其中一台大屁股电视机,与儿时爷爷家里用的是一模一样,虽然这类电视已被更加智能和轻薄的产品所取代,但如今见到此物,莫名的欣喜中略带几分怀念之情。对于大多数成年人来说,相信来到此馆都能遇见儿时接触过的海信产品,一定会有所感触。

参观完一层后,不禁让人询问该中心的建立初衷。海信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葛琦介绍,海信集团最初的设想是建立世界消费电子博物馆和海信历史文化馆,向青岛市民普及世界家电发展史和电子产品演变史。但在看到国内外科普教育的差距后,海信集团的领导人深感科普教育的重要,让学生爱上科学便成为该中心建立的初衷。区别于其他科技馆,科探中心更多地以体验为主,二至四层便设有不同主题的体验项目。

来到二层的科学启蒙馆,首先被收割机、挖掘机和直升机等实物所吸引,问起为什么要摆设这些机器。葛琦介绍说,在这里我们想给学生创造更真实体验,让学生体验各类机器操作起来到底是什么感觉,这是书本学习和仿制品无法带来的。跟随工作人员继续参观,青报教育在线发现启蒙馆装饰色彩特别丰富,多应用红黄蓝等活泼的色调,设置的人体的奥秘、运动的规律、魔幻的光影、神奇的科学、亲密的磁场五大区域的知识也相对简单,问其缘由,工作人员回答道,该馆主要面向12岁以内的儿童,普及基础性的科学知识,76个体验项目都充满趣味性,主要让儿童去发现和认识世界。随后,工作人员演示了其中的一个关于惯性的体验项目,按下启动按钮,一辆小汽车装载一颗小球开始迅速行驶,途中突然遇到颠簸,小球被弹起,汽车继续向前行驶,而当小球落下时,仍然落在车厢原来位置。通过这个案例,便十分生动地展示了物质的惯性,二层的科学项目通过这种简单、有趣的实验和演示,让儿童能够带着兴趣去探索其背后的原理,在玩中收获知识。

参观完二层后,让人意犹未尽。进入三层的展馆,银灰色的色调给人更加理性的感觉,想必该馆适合更高年龄段的学生。工作人员介绍,该馆设有声学、数学、力学、电磁学和光学五个区域共100个体验项目。工作人员演示了其中一部分,例如通过旋转光的来源,调整光的折射角度,最后让光折射到固定的位置;在铁板上放上沙子,调节声音的大小和震动频率,会发现铁板上会呈现不同的图案……参观过程中,青报教育在线感觉这些体验项目比二层的更加深入,需要具备一定的物理知识,更需要在探索中认真思考,才能找到其中的科学原理。

在听说四层的自然探索馆被称作“活的教科书”,青报教育在线更为感兴趣,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亲身体验了沙漠、平原、热带雨林、草原等6种自然生态环境,见到了众多海洋生物标准、昆虫、香猪和鼹鼠等动物,以及无土栽培的植物,仿佛置身大自然中,体验感更加强烈。参观的最后一站——一层的显示的世界,这里展示了海信集团的科创产品,大都未对外公布和量产。其中双面电视和玫瑰花瓣电视让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现在的科技已经发展到这种程度,未来科技的发展将给人类生活带来多大的变化,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如此独特、多元的科普项目实属国内罕见,海信集团是如何打造的呢?葛琦介绍,海信集团的相关研发人员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遍访世界各国一流的科普基地,考察最为先进、效果最好的体验项目,将其引进到国内。整个过程下来,记者并没有体验每一个项目,只大致地参观就已接近两个小时,这才感到科探中心体验项目的丰富。葛琦介绍,如果要认真地体验每一个项目,需要一天时间。所以,我们配套了咖啡馆、便利店和餐厅,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必需的服务。

走出大门,青报教育在线第一感觉就是如同上了一堂精彩的科学课,通过几个体验项目便记住相应的科学知识,这样的课堂一点也不累,反而充满了收获的满足感。细细回想整个参观流程,你会发现科探中心的“别有用心”。从一层到四层,探索一直贯穿其中,科学知识在逐步深入,科普教育其实已经渗透到体验之中了。据了解,9月28日,海信科学探索中心将举行开业仪式,届时将正式对外开放,与之配套的2号楼游客服务中心和研学教室也将在开业时同步启用。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