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致敬筑梦人 平度举行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

2019-09-11 14:52 青岛市教育局

摘要:近日,平度市召开全市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为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的到来,近日,平度市召开全市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平度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虎成等多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和平度市各学校校长、优秀教师代表800余人参加了本次表彰大会,会议由徐广举主持。

李虎成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平度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会上,李虎成就如何擦亮平度教育“金字名片”、再铸平度教育强市辉煌强调了两方面的内容。

追问初心,找准差距,擦亮平度教育金名片

李虎成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广大教师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深度参与下,用奋进之笔回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时代之问。教学质量提升,普通高考连续多年本科达线率保持87%以上,一本达线人数和达线率稳居青岛“双第一”;创新推进素质教育生活化、具体化、习惯化,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艺体教育品牌,各学段学生综合素质大幅提升,在国际、国内高端赛事屡次斩获大奖;2017年以来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0所、幼儿园7处,完成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标准化食堂建设,城乡教育硬件水平进一步均衡完善;城乡师资配置持续优化均衡;狠抓教师素质提升,积极开展“党建+最美教师”、“万名教师访万家”等系列活动,涌现出了“全国师德标兵”吕文强、“全国模范教师”杨振德等一批先进典型;持续深化拓展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成功举办中德农业职业教育项目合作30周年庆祝大会,高级技工学校成功晋级技师学院,成为平度首家本土高职院校,平度成为青岛乃至胶东半岛职业技能人才的重要输出地,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教育力量。

李虎成强调,面对平度教育事业存在的问题和瓶颈,必须树牢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不仅要追求“学有所教”,更要追求“学有优教”,不仅要种好“盆景”,更要管理好“大花园”,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好的教育资源、好的学习环境,走出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

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再铸平度教育新辉煌

李虎成强调,平度教育事业要重整行装、再铸辉煌,必须回归教育原点,真正做到“校园内的事学校办”“校园外的事政府管”,让学校回归办学本色,让教师回归育人本分。

“校园内的事学校办”,狠抓教师和校长两大主体。切实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全力当好“四个表率”,即信念坚定的表率、终身学习的表率、道德高尚的表率、爱护学生的表率;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把校长岗位当成终身奋斗事业来做,自觉做到“两个始终”,即心中始终装着责任、心中始终装着发展。

“校园外的事政府管”,要把方向、强硬件、抓改革、严监管、造氛围。一要把好政治方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的原则;二要打造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区域性教育中心,要全力推动基础教育增优势、上台阶,全力推动职业教育探新路、创一流,全力推动高等教育规模化、特色化,全力推动民办教育大发展、大繁荣;三要推进教育全方位改革,探索教育突破发展新路径,一方面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另一方面强化目标管理体制改革;四要坚持严管厚爱,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教职工队伍;五要让尊师重教在平度大地上蔚然成风,努力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教育事业功在千秋,李虎成鼓励全体教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辛勤耕耘、教书育人,为推动平度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刘波同志宣读表彰通报。与会领导分别为青岛市级以上优秀教师等先进典型代表、平度市优秀教师代表、平度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颁奖。

徐广举在会议中就抓好全市教育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大担当肩负教育发展重任。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底蕴深厚、基础坚实、师资队伍优良的潜力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决打好教育振兴提升硬仗,切实提高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二是聚焦短板,精准发力,以更强举措发展人民满意教育。一要抓均衡,促公平。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布局优化调整;采取政策激励、轮岗交流等多种措施和途径,推进师资力量均衡;要统筹发展各类教育,推进教育结构均衡。二要抓质量,铸品牌。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再铸教育强市辉煌的突破口;要建立科学的管理方式,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各级各类学校要强化品牌意识,真正把我市打造成“出名生、出名师、出名校”的教育高地。三是严管厚爱,搞活机制,以更高标准建设一流师资队伍。要深化教育人事改革,建立健全科学机制;要实施优秀教师培养计划,努力培养更多在青岛、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要创新校长、园长选拔任用机制,造就一批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办学风格的教育家式的名校长;要加大对先进教师、优秀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理解支持教育、关心关爱教师的浓厚氛围,让尊师重教在平度大地蔚然成风。

4位优秀代表结合实际作交流发言,充分展示了以他们为代表的全市广大教育战线工作者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对教学阵地的坚守、对教学质量的坚守、对师道尊严的坚守,更感受到了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情怀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