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全球百强高中校长孙先亮永携“三问”钻研教育未来

2019-09-09 10: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成功入选2018年全球风向标学校,成为青岛唯一一所入选全球百强榜的高中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成功入选2018年全球风向标学校,成为青岛唯一一所入选全球百强榜的高中学校。

青岛二中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德育先进校,曾获得国际生态化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绿色模范单位、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示范家长学校、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等称号。2019青岛二中高考成绩延续辉煌,清华、北大录取人数占青岛录取总人数一半以上。2019届5名学子被清华大学录取,7名学子被北京大学录取。

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目标

青岛二中已经走过鲐背之年,94载栉风沐雨, 94载春华秋实,94载砥砺前行,青岛二中在探索学生终身发展的道路上未曾停下脚步,一代又一代人身体力行,书写二中教育奋进之笔。

“二中始终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目标”。自孙先亮校长走入教学岗位,始终有3个问题萦绕在他的脑海中:其一为学生是否能够决定教育;其二为学生是否天生具有潜质;其三为学生是否能够自主发展。

多年来,孙先亮对教育事业的探索研究性与实践性并举,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起点上,他对教育的热情,更添几分时代色彩。青岛二中蓬勃向上的发展,更成为他提出的这三个问题的最好回答。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

孙先亮始终相信,学生应该坐在驾驶员的位置,而不是副驾驶的位置。他主张学生的自我激发,这是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必由之路;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养成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习惯。“从2000年开始,青岛二中开始做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自我锻造、自创社团、自主学习和研究。”孙先亮说,“青岛二中教学的目标,就是让每个孩子的思维被激活。”业余时间,孙先亮热衷于阅读,了解各种当下流行的新思维、新方法,并将这些理论嫁接在教育实践中,成就了难以复制的办学模式。

“我认为学生是可以决定教育的,正是学生的发展追求、发展目标,决定了学校必须给学生提供怎样的知识”。孙先亮认为,学校的角色是支持学生发展,并非掌控学生发展。孙先亮主张教学要遵循“生学为本,合作内化,师教为要,点拨升华”的原则,从老师上课,学生被动听课,转变为学生提前自主学习,带着问题反馈给老师,老师再根据学生的疑惑点进行授课。孙先亮相信,在脑科学的背景下,学生的大脑只有被激活、被训练,才能在不断挑战自我中,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且人的大脑秉承用进废退的原则,大脑中不常用的区域,久而久之就会退化。

近年来互联网环境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完成了和互联网的联姻,青岛二中也不例外。“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孙先亮始终坚持教育与时代接轨,互联网+教学使得青岛二中实现了师生零距离、资源无边界和学习全时空。孙先亮指出,“世界就是大课堂,所有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老师”。

尊重学生的人性即重视他的尊严

孙先亮关于教育的思考,向来是学生先行。“做教育要尊重学生的人性,就是他的尊严”,他认为家长、老师常说的“听我的”,本质上是不尊重孩子的表现。而现在青春期的孩子,之所以会出现逆反心理,很大程度上是得不到尊重带来的后果。

“有尊严的孩子,才有自信,有自信的孩子,才能实现自我的不断超越”。孙先亮相信,用外力压迫孩子的教育是失败的,从内而外地激发每个学生的内在潜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正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所言,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尊重,包括孩子。

孙先亮认为,每个人都希望发挥自己的潜质,老师和学生才是学校发展的主角。扁平化管理,让管理者由决策者、指挥者转型为资源提供者、问题发现者和服务者。老师、学生全程参与学校的大事小情,使学校充满民主、开放的氛围,学生的个人意识得到尊重,进而获得了尊严。

为了保护学生淳朴的天性,孙先亮建议教师们研究教育学的同时,还应尽可能多读有关人性的书籍。“哲学关乎人性,而教育的关键就是人,只有我们把‘人’看明白了,才能了解人的心理”。

顺应时代的教育才能创造新时代。青岛二中的学子近年来屡获殊荣:多次夺取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每年还有大批学子被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香港大学等国际名校录取,清华、北大等国内双一流高校录取率省内独占鳌头。

真正的素质教育是个性发展的教育

孙先亮坚定支持并引领新课程改革,通过学校教育创新有力示范和推动课程改革,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孙先亮提出了“系统教育观”“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等教育哲学,“办学生发展需要的学校”,形成“教育即尊重、教育即环境、教育即创值、教育即幸福”等教育观念,努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奠定基础。“无论是教育的内容还是方式,我们要对学生的未来发展负责,要以增加他们的价值为根本”,孙先亮讲到,“真正的素质教育是个性发展的教育”,这既是社会发展对人才需要提出的要求,也是学校创造学生自主发展的力量源泉。

“哪壶开了提哪壶”,孙先亮笃信每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而统一的课程设置、统一的课间操安排、统一的规划……让学生失去了个性。他呼吁“今天的教育,应该更关注冰山模型的下半部分,也就是社会角色、自我认知等方面,这才是对孩子终身发展有益的部分”。孙先亮坚持以立德树人为首,探索形成了极具特色的立德树人的途径与方法,开创了反思性德育、自主性德育、实践性德育三位一体的新体系,“激发学生主体意识,建构自主发展模式”获青岛市第四届教育体制改革成果奖。孙先亮遵照“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指导并深入推进学生组织架构变革,按照学生兴趣与发展规划,优化MT设置,每个年级设立了人文、外语、数学、理工、经济、生化六个“Magnet  Team”(简称“MT”,即吸引力团队),打造“管理、课程、社团、学术、实践基地”五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开设MT特色课程,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做好学生发展指导,走在了新高考改革的最前列。

MT管理模式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各MT发展硕果累累。以2019届学生为例,人文MT的同学在“叶圣陶杯”作文比赛、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复旦大学模联、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 “山海杯”国际辩论邀请赛等比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最佳风采奖、高中组冠军等奖项高达180人次。人文MT有多名同学考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以及帝国理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知名高校。

外语MT的同学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作文大赛、21世纪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山东省一等奖等奖项高达168人次。有22名同学被世界知名高校录取,有5名同学获得北外综招资格,更多团队成员因外语成绩突出而选择知名语言类学校。

经济MT的同学在山东省商业挑战赛、全国高中生商业挑战赛、模拟世界经济峰会、全国财经素养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冠军公司、最佳CEO、演讲第一名等奖项高达140人次。大学专业录取难度排行榜上,“商科”类专业一直是榜上有名,2019年高考结束后,青岛二中经济团队却有17名同学较早地拿到了国内外名校“商科”专业“offer”。

数学MT的同学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登峰杯全国中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全国电脑制作大赛、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中美硅谷编程大赛等比赛中获得金牌、银牌、全国一等奖等奖项高达240人次。数学MT为学校信息学竞赛、数学竞赛提供了大量的优秀生源,有5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另有多名同学获得人大、浙大、港大等其他名校自招降分录取资格。

工程技术MT的同学在FIRST科技挑战赛、世界机器人大会、Botball世界锦标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冠军联盟、全国联队冠军等奖项高达130人次。

自然科学MT的同学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在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地理奥赛、英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BPhO等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全国金奖、世界铜奖等奖项高达189人次。自然科学MT有5名同学叩开清华、北大的大门,有更多学子凭借优异成绩被c9、985高校和国际名校录取。

突破职业生涯“天花板”从优秀走向卓越

正如马斯洛的需求层次所示,人最高层次的需求是自我实现的需求。为了解决老师们的职业倦怠,孙先亮致力于培养教师的发展力。

与传统的培养教师教学能力的思维不同,孙先亮关注的是教师的个人发展。他牵头实施了“凤凰计划”,为不同层次教师提供个性化的发展支持,目前陆续已有十余批次的教师前去英国牛津大学、新加坡、美国康州等地进行教育主题学习,一系列的举措帮助教师完成涅槃、重生,老教师、年轻教师都有机会参与。据统计,青岛二中教师赴国外进行高端培训共计185人次,参加培训人数占全体教师人数的78%。

青岛二中目前拥有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齐鲁名校长1人,齐鲁名师4人,正高级教师4人,省特级教师 14人,省优秀教师 6 人,省教学能手 7人,省创新班主任2人。青岛二中还实施了优秀青年教师与骨干教师结对的“双优工程”,不仅能够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又能帮助骨干教师突破“高原现象”。

甘为儒子育英才 克勤尽力细心裁

为了给创新人才成长提供高端智力支持和优良的孵化平台,孙先亮率先在全市提出建设创新实验室,遵循国内一流、对接高校的模式,建成机械工程、机器人、工程坊、人体健康、新能源汽车、现代生物组培等现代实验室群,其中机器人实验室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对接,工程坊实验室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共建,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和清华大学联合共建,学校还与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401医院、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大附院、中科院生物过程与能源所、东方航空等共同建立学生“创新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