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2019青岛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报告单6日发布

2019-09-05 17:2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成绩报告单”只显示考生各学科原始成绩,不包括各类加分和扣分,不作为任何招生录取的依据。

2019年青岛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报告单”将于9月6日9:30起正式发布。市招生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访问青岛市教育局网站招生考试栏目 http://edu.qingdao.gov.cn/n32563465/,登录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学校招生)管理平台查询自己的成绩报告单;或直接访问管理平台(http://wsbm.qdedu.gov.cn)查询。

青岛市招生考试院为进一步推动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提升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契合新时代对提升教育质量的新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我市各学科教育教学与测评专家团队,经过充分调研与评审论证,研发了 “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报告单”(简称成绩报告单),以期能为公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有内涵的考试大数据服务。

“成绩报告单”更加关注考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网络技术、可视化技术,对考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进行深层次分析解读,能为学校、家长、学生提供更多反映学生内在能力和素养发展情况、真正起到改进作用的评价信息,实现对学生的综合评价和对其未来发展的引导。“成绩报告单”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整体分析评价报告

整体分析评价报告包含三个板块:

1.各学科得分与等级;

2.学科学业发展评价;

3.综合能力与素养发展评价。

 

其中的学科发展评价和综合能力素养发展评价板块运用了统计方法将不同学科、能力素养放到同一个尺度下衡量,并以雷达图的方式呈现,使考生可以准确定位自己的优势学科和优势能力素养。

特别的,综合能力与素养是学生通过课程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以综合能力与素养为框架的学业评价,一直以来是考试评价领域的难点,但却又是未来考试评价发展的趋势。

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明确凝练出各学科的核心素养,同时提出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水平的评价标准,标志着我们的学科课程育人思维,将从长期以来过于关注具体知识的教与学的“记忆+训练”模式,逐渐被导向到“能力与素养”模式下:即学生通过学习,能否具备满足终身学习和发展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能否提高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否提升学科核心素养。所以说“能力与素养”将成为高中阶段课程学习的主线。

基于此,新版“成绩报告单”尝试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测量目标所体现的综合能力素养,概括为创新思维、人文素养(含分析思辨能力、文化与社会意识、阅读理解能力、语言运用能力)、科学素养(含计算能力、逻辑思维品质、信息处理能力、科学表述能力),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生成雷达图,从能力素养层面进行分析评价,希望能利于广大考生找到并持续发展自身优势,补齐短板,从而实现个性化全面协调发展,也希望能为考生在生涯规划、高中阶段选课选考等方面提供更多有效的信息。

第二部分:学科发展报告

 

每一个学科报告都包含三个板块: 

1.知识领域发展评价雷达图。依据各学科课程标准,将每一个学科划分为若干知识领域,把试卷在各个知识领域中涉及的题目进行统计分析,生成知识领域发展评价雷达图,以此反映考生在学科各个知识领域中的表现情况如均衡性、优势学科等。

2.知识领域所达到的标准与能力提升建议。评价专家在学科知识领域划分基础上,构建评价模型,对考生在各个知识领域上可能达到的标准进行写实性评估,每一位考生都会收到个性化的、与自身能力相适应、有利于未来学业发展与能力提升的建议。

3.学科能力层级表现评价。学科能力层级表现评价,是将每一个学科的全部试题按能力层次要求的高低,划分为3至4个层次进行统计分析,生成雷达图,用以分析评价考生在高层次、中等层级、基础层次等各层次题目上的表现。

“成绩报告单”项目建设作为我市基础教育评价的创新举措,打破了传统的考试评价思维,不仅仅是公布成绩,而是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挖掘,报告学生获得了怎样的知识,评价学生的能力素养达到了怎样的标准、能解决怎样的问题,同时对学生知识领域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充分扩大了教育考试大数据信息服务的受众面,全市每年将有8万左右考生受益,对学生学业发展和终身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为指导考生正确使用“成绩报告单”,我院编写了《成绩报告单使用手册》,请访问青岛市招生考试信息网或关注市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查看。

“成绩报告单”开放查询、下载时间为:9月6日~10月31日,每日9:30~17:00。

特别提醒广大考生, 考生的中考成绩以7月6日“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发布的分数与等级为准。“成绩报告单”只显示考生各学科原始成绩,不包括各类加分和扣分,不作为任何招生录取的依据。同时,成绩报告单仅是在一次考试大数据基础上进行的拓展性分析,可能无法全面、准确地反映考生的真实水平,分析情况仅供考生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