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104所学校试水,首开人工智能教育课

2019-09-05 10:4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学期,青岛市104所中小学2万余名师生迎来一个新的开始,青岛市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在这些试点学校开课了!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这个暑假,青岛市实验高中创新实验室里新增了一批人工智能体验设备。负责人工智能教育相关工作的邓霄飞主任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这些设备都是青岛市为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配备的。新学期,青岛实验高中从高一选取了四个班级作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班,每周安排两节课学习编程。

今年,山东省教育厅将青岛确定为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市,并确定了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实验高中、城阳实验中学、胶州实验高中、崂山区实验小学等104所岛城中小学为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这个学期,青岛市104所中小学2万余名师生迎来一个新的开始,试点开设人工智能教育课程。

为推进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青岛市建立了人工智能课程配套教材包括小学《人工智能启蒙》、初中《人工智能入门》、高中《人工智能基础》。课程作为学校校本课程开设,开设年级为小学四、五、六年级,初中七、八年级,高中一、二年级。课时分配为每周一课时,高中课时作为选修学分计入学生发展档案。

青报教育在线从市教育局获悉,为保障课程顺利实施,青岛市建立了与教材配套的人工智能学习平台、超算中心、人工智能体验实验室,目前已经完成账号部署与实验室安装,为课程开设提供硬件保障。建立了教研团队,聘请人工智能教育博士团队,对全市百所试点校300余名骨干教师进行培训。申报相关课题,以课题为引领,研修教材,编写教案、制定教师教研、集备制度,为课程的实施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确定了“1+4+1+100N”的工作组织架构,即以教育装备信息中心牵头,崂山、城阳、西海岸新区、胶州四个实验区共同推进,打造综合实践中心为全市人工智能学生高端培训基地,全市以百所试点校为基点不断扩大试点规模,全面推进人工智能课程建设,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提供智力支持。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