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2019级书院娃入学啦!养正大礼包让孩子迈好人生第一步

2019-08-29 14: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29日早上八点整,随着书院路小学大门的打开,迎接2019级170余名一年级小朋友和家长们的除了有这热烈、特别的欢迎仪式,还有学校精心准备的一份养正大礼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一段红色的地毯从大门口延伸到操场上,路两边一个个卡通笑脸人物的迎新气球迎风飘扬,尽头处是贴有“我们开学啦”彩色卡通字的气球门……8月29日早上八点整,随着书院路小学大门的打开,迎接2019级170余名一年级小朋友和家长们的除了热烈、特别的欢迎仪式,还有学校精心准备的一份养正大礼包。

点赞美丽校园,养正文化润心

进入干净整洁的校园,足球场上正在飞速跑动、传切球的小运动员们彰显着这所全国青少年特色足球学校的青春和活力;主教学楼上“爱润童心、书香满院”八个红色大字展现这所有着90年办学历史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养正润心的育人理念。看到这一幕幕,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都惊呼:“哥哥们踢球好厉害啊”,爸爸妈妈则迅速的沉浸在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中,情不自禁地为学校连连点赞。

按照学校的分班提示,一年级的家长和小朋友们迅速的列好队,紧接着家长们集体来到会议室,小朋友们被领到各自的班级。在会议室里,家长们得到的“大礼包”是书院路小学校长王春蕊精心准备的讲座《帮孩子迈好入学前的第一步》。

多元评价体系,培养“具有中华文化底蕴的未来世界公民”

讲座上,王校长结合书院路小学的发展历史,养正书院教育理念的实质和内涵,养正书院多元评价体系,家校间如何更好的沟通、信任、同行等内容给家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王校长说:“学校的教育理念‘养正书院’,‘养’是培养,要遵循儿童的成长规律,给每一名儿童提供适合成长的环境、情境,促进儿童积极向上的发展。‘正’是正道,要使学生形成端正的品行,有道义的行为。学校创新设置‘学校养正少年’、‘家庭责任少年’、‘社会公益少年’等具体评选模式,多元评价学生,形成学生《养正书院好少年评价记录册》。学校秉持‘让每一名儿童站在学校中央’的愿望,学校的活动,鼓励和引导每一名孩子走上舞台;学校的国家级课程、拓展型课程、活动发展型课程叠加融合打造了精品的‘养正课程体系’,其中‘湿地家园’课程融合自然与人文、学习与研究,通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了解湿地、探究湿地,增强了学生遵循自然规律、关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学校也因此成为山东省第一所国际湿地学校。”

王校长还围绕家长们如何更好的教育孩子提出具体建议:“要心态平和;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要引导孩子注重时间观念;要培养孩子的规则和任务意识;要教育孩子有自我保护意识。”

讲座的最后,学校副校长崔春华给大家介绍了接送学生安全须知、课后托管、学生中餐和选举家委会等相关具体事宜。

入学养正手册,让孩子迈好人生第一步

和家长们的“大礼包”不同,来到各个班级的一年级小学生们,每人得到了一本《入学养正课程手册》,在这本图文并茂的小手册里,有关于上课习惯的“上课了,我要怎么办?”、“21天好习惯”、“书香润童年”等记录内容,也有关于生活习惯的“家庭责任少年”、“我是运动小达人”等考核内容。

学校教导处主任陈莉洁介绍,这本手册是专门为小朋友们准备的,里面涵盖的内容是多元、多方面的,有学习的、有责任的、有习惯的、有目标的,学校会定期的记录和评价,每个阶段都会评选出“养正书院好少年”并进行表彰,学校、家长通力协作,共同让孩子迈好人生第一步。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张小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