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朱砂启智,击鼓鸣志!镇江路小学为新生开笔破蒙

2019-08-27 17:4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正衣冠拜师长,朱砂启智“开天眼”;启蒙描写“人”字,击鼓鸣志树理想。8月27日下午,青岛镇江路小学邀请家长一起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仪式,用满满的仪式感为孩子们进行一次尊师崇礼的启蒙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正衣冠拜师长,朱砂启智“开天眼”;启蒙描写“人”字,击鼓鸣志树理想。8月27日下午,青岛镇江路小学邀请家长一起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仪式,用满满的仪式感为孩子们进行一次尊师崇礼的启蒙教育。

下午14点整,学校操场上,315名身着汉服的一年级新生在主持人的引领下“生正衣冠”,开启“开笔礼”仪式。

生正衣冠,示意做一个穿着整洁,拥有良好精神面貌的人生。

拜孔子,先师孔子,博学知礼,拜先师,示意入其门,学其道。

朱砂启智,师长们用心地在学童的额头正中点上朱砂,寄寓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

“击鼓齐鸣志”,雄壮的鼓声,示意同学们从今启蒙,在学校的培育下,将度过快乐收获的六年。

启蒙描红,孩子们在书法家的带领下数控了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教育孩子们要学会做人。

最后的行谢礼,同学们在礼拜亲师、感恩父母中也感受了尊师孝亲的浓浓情意。整个仪式新生家长都参与其中,共同见证了孩子的美好成长。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破蒙”,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校长张晓迎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新生入学“开笔礼”仪式已经举办了两年。希望孩子们在这样庄重的传统仪式里真正感悟到上学的意义,不仅仅是学习知识,还要学会做人,践行尊师之礼、为人之礼,学习立志,培养好品行,争做新时代“四好少年”。

这315名一年级新生是最后一届在镇江路小学老校举行开学典礼的学生,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开笔礼”值得纪念。今年,镇江路小学将启动原址重建工程,项目建设工期预计为两年。学生们将被分流至潜艇学院、宁夏路小学、南京路小学进行安置。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