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嘉峪关学校2017级5班:“藻”福一方,走进美丽的海藻世界

2019-08-20 17: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中科院的张振博士(张妙菡同学的爸爸),继上次海洋贝类讲授之后再次为同学们筹备了又一份海洋大餐,本次力邀中科院的姚建亭博士带领同学们走进美丽的海藻世界。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风如热浪般扑面而来,台风“利奇马”丝毫没有带来一丝丝的凉爽,但尽管酷热难耐,依然没有阻挡住孩子们高昂的学习热情。

8月19日,青岛嘉峪关学校2017级5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司老师的带领下齐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参观学习。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暑期生活,中科院的张振博士(张妙菡同学的爸爸),继上次海洋贝类讲授之后再次为同学们筹备了又一份海洋大餐,本次力邀中科院的姚建亭博士带领同学们走进美丽的海藻世界。

伴随着一张张覆盖在岩石上藻类照片的展示,姚博士首先从“什么是海藻?”开始讲起,向同学们逐一介绍海藻的分类、形成、进化、分布、繁殖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姚博士绘声绘色、深入浅出地介绍海洋中另一个庞大家族的存在。同学们恍然大悟原来平日里饭桌上所吃的紫菜、海带、裙带菜都属于海藻啊!真可谓:科学源于生活,生活蕴含科学。

姚博士惟妙惟肖地讲,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听,整堂讲座环节紧凑,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构思生动有趣。姚博士神采飞扬的眼眸,生动的话语,像磁铁一样把孩子们牢牢地吸住,他更是能抓住儿童的心理特点,创设孩子们喜爱的教学情景,引导十分到位,时不时抛出的几个讨论话题,充分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同学们时而露出会心的微笑,时而呈现出惊奇的神色,时而睁大疑惑的眼睛,时而紧锁双眉,冥思苦想。

俗话说:教学不能脱离生活,特别是科学教学。结合我们自身的身体需求,姚博士给同学们介绍了人体所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碘的来源。一系列栩栩如生的照片让我们更加直观形象地了解了这些长期栖息在浩瀚海底藻类的模样。人们利用科学技术对它们进行了合理地开采、发掘、研究、利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中提取出有利于人体健康的碘元素补充我们每天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使我们能够拥有强健的体魄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工作与生活之中去。

我们熟悉的浒苔其实也是藻类的一种,今年已经是浒苔进入山东省的第13个年头了,从6月25日开始浒苔已陆续登陆青岛海滩,当地相关部门已采取设置拦截网、岸滩清洁作业和浒苔资源化利用等综合措施,对浒苔进行无害化处理。曾经我们谈“浒”色变,但是现在科学家们已经将其“改邪归正”、变废为宝,浒苔已不再是破坏海洋环境污染的元凶了,已经将它制造成一种新能源的绝佳原材料。甚至还将其带上了老百姓的餐桌。今天浒苔在我们手里还可以作画呢,随即姚博士拿出了为同学们准备的画板,让同学们利用海藻原有的形态,融入自身的创作与构想制作出一份精美的藻类手工艺术品。同学们踊跃地加入进来,纷纷动起手忙活开来,拿红藻当太阳,以绿藻当草地,用褐藻当树干,创作得不亦乐乎,孩子们的世界是色彩斑斓的,生动有趣的……所以不一会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在他们的手中诞生了。

最后姚博士从科学领域又一次回归了生活,指出:海藻虽小但是危害也很大,它们的无性繁殖极快,极易腐烂,对生态坏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告诫同学们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生活习惯,不要因为一点小的缺点而忽略放纵,不然今后会造成堤溃蚁穴的严重后果,也不要因为优点小而不将它发扬光大,鼓励孩子们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小立志做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人!

青岛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五班   王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