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激智励行促成长,23年老班主任带领学生冲破“不可能”

2019-08-17 22:5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向前冲,四班与众不同”的口号里和实践中,学生们越来越优秀了。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还有十来天,新的学期即将开始,青岛十六中2019届4班的40余名学生将跨入大学校门,步入人生新阶段。今年高考,十六中2019届4班46个学生,42个本科达线。而在三年前,大多数人并不看好这个班级。

三年前高一第一次家长会的时候,班主任袁科跟家长说:三年后还大家一个优秀的本科。基于学生们当时的入学成绩,一些家长并不抱希望。然而“向前冲,我们班与众不同。不管过去怎样,青岛十六中都将是一个新的起点,只要努力,便会得到回报。”袁科斗志昂扬的激励语却在学生们的心里悄悄发了芽。

刘嘉雯同学今年被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录取。她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第一次家长会上袁老师的一席话让她充满了学习的动力。刚一开始,高中突然增加的学习难度让她不适应,学习成绩一直没有起色。班主任及时找到她,仔细地为她分析原因,并鼓励她她是有能力的。在那之后她跟着老师们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学习,成绩从级部前三十到级部前二十,再到前十,最后跻身前三甚至是前二。

袁科是有着23年班主任经验的老教师。对于学生,他从来不吝啬赞美。学生们一取得进步,他都会第一时间表扬,并适当给与奖励。在这种激励下,四班的学生们一步一个脚印,越来越自信,越来越阳光。

除了“精神胜利法”,袁科还在班级成立了专家小组。高一在熟悉了学生的学情后,袁科从语数外物化生六门学科中各挑出一名优秀学生组成6人“专家小组”为同学们日常学习答疑解惑,并且这6名学生每人还会再结对一到两名后进生进行针对性帮扶。三年时间里,四班课间随处可以看到同学们互相讲题的场景,同学之间的相互取经早已成为常态。

三年来,为了学生的成长,从学习到心理到生活,事无巨细,袁科几乎倾注了所有的心血。每天早上6点离家,早自习提前10分钟给学生讲题;高考前100天因为心脏原因住院,每天晚自习还会跟班长连线,即时了解班级动态,把白天收集的高考信息传递给学生;为父母离异的孩子做心理辅导,化解其父母间的怨怼;从父母角度与学生沟通,消除家长与学生之间的代沟;在班上种绿植,承包给学生一起栽培……随着时间的积累,四班的孩子逐渐拧成一股绳,成长为有集体意识,懂感恩的成熟人。

正是这样一个互帮互助、团结向上的团体,让四班在历次考试中都名列前茅。在学校的其他活动中,同学们也不甘示弱,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艺术节优秀组织奖、习惯强化月标兵班级、青岛市优秀班集体……在“向前冲,四班与众不同”的口号里和实践中,学生们越来越优秀了。

高考成绩出来后,不少学生和家长都给袁科发来了感谢信。“四班的孩子有归属感和荣誉感,感恩老师们的培养与教育,让孩子懂得努力与坚持。”“毕业在即,我们虽将各奔东西,但四班的点点滴滴,都将是我们共同的最珍贵的记忆。”“三年前中考失利,是老师们让我感觉到我们并不比别人差,甚至可以更加优秀。是你们的付出,才成就了今天的我们。”……

面对家长和学生的感激,袁科谦虚地表示,在青岛十六中,每位教师都非常敬业,自己所做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一切为了学生发展,自己只是一直在认真践行学校育人思想。

作为青岛市中小学首届十佳德育品牌,青岛十六中一直把“激智励行”贯穿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坚持让学生在教师的激励中体验成功,用成功激励学生不断获得成功。学校为学生学习和成长提供了不竭动力和良好环境,在全校老师的合力中,一届又一届的学子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待人、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出路。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