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师爱陪伴启心扉 激智励行促成长 青岛16中一线新手班主任带班感悟

2019-08-14 14: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遇到不听话的学生怎么办?碰见自信心不足的学生怎样处理?……面对这些问题,青岛十六中的新手班主任刘志军给出的答案,是陪伴。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遇到不听话的学生怎么办?碰见自信心不足的学生怎样处理?……面对这些问题,青岛十六中的新手班主任刘志军给出的答案,是陪伴。通过陪伴,走进学生内心,了解学生引导学生。用长情的陪伴,打开了学生原本紧闭的心扉。答案的获得,正是青岛十六中所坚持并提倡的以“激智励行”为核心的德育工作。用德育指导、引领教师发展,从而带动学生成长,青岛十六中已尝到了德育工作的“甜头”。

现象 “刺头”学生不服教育

刘志军是青岛十六中2016级8班的班主任,从教多年,担当班主任还是首次。每天面对着一群年龄相仿、思想各异、性格不同的学生,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处理。刘志军印象中,高二文理分科,班上来了一位新同学。他学习认真,但基础较差;他酷爱篮球,宁肯中午饿肚子,也要去篮球场打球;他正直且有礼貌,课上积极活跃,颇得任课老师的喜爱;他率直甚至有些一根筋,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被同学们戏称为“直男”。

相处之初产生的摩擦,让刘志军印象深刻。开学后不久的一个周四下午,因为跑操松散,他停了班上一周的阳光体育。下午按时进入教室,却发现只有新同学不在,交谈中由于不太了解他的性格,导致谈话不太愉快,虽然他承认了错误,但明显感觉不服气。由于他的数学基础较差,后来一段时间刘志军经常利用晚自习给他讲题,顺便找他谈几句,但总觉得他不愿多说。对于他的这种态度,刘志军曾尝试劝诫,也试过各种方式,但都收效甚微。直到有一天,他爸爸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自己孩子有抵触情绪的缘由,刘志军这才理解,为什么前几次问题处理会如此的不顺利。那一刻,像是找到了打开他闭锁心门的钥匙。

方法 长情陪伴打开紧锁心门

作为一名菜鸟班主任,一没有经验,二欠缺方法,三不善言辞,如何才能管好人、带好班?刘志军被这个问题困扰了好久。后来,他看到了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最好的爱是陪伴,而陪伴不是时间概念,它是有血有肉、有温度的、它是爱的内容。”陪伴是你的点滴用心终将打开那扇冰冷的心门。师爱是师德之魂,热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基础和前提。陪伴可以让教师读懂学生的内心,打开学生的心门,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用他们所理解的方式去爱他们,而不是用你喜欢的方式去爱他们。刘志军继续利用自习课给新同学讲题,虽然他还是不太主动;看他中午不吃饭请他去食堂,虽然他还有些扭捏;他打球崴脚了晚上送他回家,虽然他有些不好意思;考试进步了送他一个小礼物,虽然他嘴上说着不喜欢。诸如此类的小举动,像是点滴细雨,慢慢融化了那颗冰冷的心。后面的相处,他脸上笑容变多了,谈话的内容也多了起来。“其实你爱他,他都知道;其实他也很爱你。”刘志军告诉记者,事实上,在青岛十六中,每位教师都非常敬业地践行着陪伴教育。尤其是班主任老师,更是陪伴教育的主力军。但是陪伴不等同于耗时间、看学生,这种陪伴是没有灵魂的看守。陪伴教育不是时时刻刻在一起,主要体现在心灵的陪伴。让学生感觉到你一直在他身边,他需要你的时候,你随时都会出现,他不需要你出现的时候,你也可以隐身在他心灵深处。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需要老师细心的发现和巧妙的挖掘。作为老师,需要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并给予及时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要善于捕捉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消极苗头、防微杜渐。

措施 “激智励行”为核心推进德育工作

刘志军的陪伴教育法,只是青岛十六中德育工作的一个缩影。青岛十六中秉承“激励成功、快乐成长”的教育理念,坚持“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办学宗旨,德育工作追求“见心见性,求适求实,德智相融,固本求新”,让学生在教师的激励中体验成功,用成功激励学生不断获得成功。作为青岛市中小学首届十佳德育品牌,学校把“激智励行”贯穿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每学期通过开学组织“圣陶杯”习惯强化月培养学生良好学习、纪律和卫生习惯,这不但成为了学校课程,也成为学校文化的一部分。每一位16中的莘莘学子都带着强化月给他们品质的印记,其中的规则和自律意识的培养,是这所学校送给每一位同学的最具特色和影响的礼物。

为深化“激智励行”品牌建设,突出立德树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最初的“激智励行”主题活动月到现在贯穿整个学期的富有年级特色的“激智励行”系列教育活动,像“青春喜迎十九大,坚定信念跟党走”“爱国奋斗”“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长报国”等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活动育人的德育功效,从不同角度激励学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自信心和内驱力。

学校以课题式校本培训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的研究,积极探索将德育科研与班主任专业化培训相结合,像开发《陪伴》家长学校校本教材、精彩纷呈的班主任节系列活动,在交流分享中碰撞出智慧火花的班主任微论坛,外出观摩学习后的班主任主题班会课展示等,为班主任老师的专业发展搭建了成长的平台,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

学校深入打造学校“文明使者”志愿者服务品牌,坚持开展寒暑假文明使者进社区活动;结合学校书法特色开展中外文化交流、春节送福进社区、青青义教书法课等特色志愿者服务活动。统一制定《青岛十六中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手册》并进行学分认定,以此激励学生全面主动发展,为学校激智励行品牌的建设注入新的内容。    

青岛十六中为学生学习和成长提供了不竭动力和良好环境,使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待人、明理明责,健康成长。“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青岛十六中为学生打造的特色多元发展平台和一直秉持的“激励成功,快乐成长”的教育理念,以及严格精细的人性化管理,将为每一名同学提供优质充分的发展空间。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