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做家长有学问:及格、合格、更高追求

2019-08-13 10:56 光明日报

摘要:既注重外在社会现实,又注意人性和教育的内在现实,家长才能成为真正平衡、清醒、负责任的现实主义者。

荧屏上的《小欢喜》展示了高三阶段学生与家长的焦虑与折腾,无数“过来人”齐叫:真实,就是这样的。电影《银河补习班》描摹学渣孩子逆袭成为学霸和宇航员的人生传奇,以一曲泪点不断的“好爸爸胜过好学校”,赚得了眼泪与票房。

激烈竞争的信息时代,名校学历无疑是驰骋人生的利器,这是一种现实,是社会环境的外在现实。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需求和教育规律,也是现实,是一种人性和教育的规律性的内在现实。既注重外在社会现实,又注意人性和教育的内在现实,家长才能成为真正平衡、清醒、负责任的现实主义者。

家长的及格线:

对于孩子身心发展规律与身心状况比较了解

认清青少年身心成长特别是智力成长规律这个现实,是负责任家长的必修基本功。在这个方面,不少家长过度依赖自己成长、升学经历与职场经验。以为自己过去能够做到的事情,孩子也应当能够做到;机构和公司管用的办法,用在孩子身上也是好招。

如何更清晰地认识青少年身心发展的规律?虽然没有轻松易行的捷径,却可以找到能够信赖的基本遵循。其中有些基础功课是必须做的:反复研读人类文明尤其是中华文化的一两种基本经典以建立对于真实而复杂人性的基本认知,勤于反思自身成长经历以体味人生不同阶段的基本特征,在家长委员会等学习共同体中共同研读现当代比较公认的家庭教育与青少年成长精品并讨论交流,通过与孩子或孩子的同伴交朋友而了解孩子的真实思想与感受,保持与老师的正常沟通以形成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大致协同。

对孩子身心发展规律与身心状况比较了解的家长,会在社会竞争需要这个现实需求与孩子承受能力与发展需求这个现实需要之间作出比较平衡的把握,至少不会把孩子置于压力过度的处境当中而不知。这应当是一个负责任的家长的及格线。

家长的合格标准:

明白好的成绩单不过是持续成长的优点和长项的副产品

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家长,就必须知行合一,这离不开家长与孩子的有效沟通,也就是有效面对孩子成长中的情感要求和独特价值感自我认定这样的心理现实。

做到这一点,要在两个方面努力。一方面,至少父母有一方能够与孩子基本无话不谈,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疏解其负面情绪。另一方面,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与长处,并以此为基础帮助孩子培植自信心,强化成长动力。

每片树叶都不同,孩子更是独特、宝贵而不可替代的,这是每个孩子独特价值的根基。以此为起点,家长在与孩子开展亲子阅读、亲子体育、亲子朗诵、亲子远足、亲子观影、亲子手工等众多亲子互动时,就能够在外人无法觉察的细微点滴处,发现孩子特有的智力、情感与意志的优势所在,以亲子共成长的态度细心呵护和培育这些优点与闪光点,久而久之就能从一粒细小的芥菜种培育出高大到可以任由鸟儿栖息的芥菜,从一粒白果种子培育出高大挺直的银杏树。这比好看的成绩单对孩子的一生更关键,而好的成绩单反倒不过是自信心、持续成长的优点和长项的副产品。

家长的更高追求:

对于更多教育规律的学习和把握

在及格和合格线之上,家长可以有更高的追求。对于更多教育规律的学习和把握就是其中一个努力方向。

英国教育家怀特海在《教育的目的》一书中用近三分之一的篇幅分析了青少年成长不同阶段教育的不同节奏,特别指出:“人们常常认为,学生的进步是一种匀速发展的、持续稳定的进程,形式不变,速度一致”,“缺乏对智力发展的节奏和特征的认识是我们的教育呆板无效的主要原因。”

那些明白孩子身心特征、情感需求和青少年学习成长不同阶段的不同节奏的家长,敢于引导孩子节省而有效地使用学习时间,腾出更多时间用于其他学习和身心成长。这些家长敢于放心地让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在益智游戏中成长而不是急于识字学小学课程。这些家长坚决把孩子在小学阶段的睡眠、户外活动和学习习惯养成、合作精神培育放在学习成绩争优之上。这些家长努力在初中的成绩分化期把孩子的学习成绩“托”在中游之上,但同时毫不退缩地提醒孩子在社会中的道德义务,并在繁忙的中考期间坚持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这样的家长会惊喜地发现,家里的高中生心智与学习能力随着身高有一个不期而遇的突然增长,而且会更开心地发现18岁的孩子带着旺盛的求知欲和较成熟的心智、道德感进入大学校园。

每一个了解青少年身心成长规律、体贴孩子情感需要、帮助孩子建立独特价值的自我认定、善于运用更多教育规律的家长,都可以或多或少把《银河补习班》少年的成长童话变成现实。

(作者:钱红林,系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爱加倍关爱家庭总干事,原题为《及格、合格、更高追求——做家长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