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两岸学子青岛研学四:诵读传两岸 诗词连海峡

2019-08-01 19: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同学们着装整齐、精神抖擞,声音铿锵有力,把对祖国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融入到字里行间,以充沛饱满的感情,自信大方的形象,展现了中国少年的风采。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我轻松愉快的走上大路,我健康自由,世界在我面前,长长褐色的大路,在我面前……”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在学校礼堂! 8月1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李文华教授带领参加第二届“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的师生,齐声诵读《少年中国说》和《大陆之歌》。当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语句响起,瞬间便点燃了现场,让同学们热血沸腾起来。同学们着装整齐、精神抖擞,声音铿锵有力,把对祖国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融入到字里行间,以充沛饱满的感情,自信大方的形象,展现了中国少年的风采。

诵读结束后,同学们继续参加了各种兴趣课。南珊老师秒变拍摄达人,带同学们玩转手机摄影,学构图、拍建筑、抓人物、玩创意。李靖炎老师带领同学们用积木搭建梦想,创造属于自己的小小世界。杨子琦老师则给对声优感兴趣的同学,讲述当代影视配音行业的现状,通过二次元配音和三次元配音让同学们领略声音的魅力。姜莉和王佳柠老师带领同学们用精致的信封和小巧的纸花,活动手指,开拓思维,制作不一样的创意作品。

下午2时,两岸的学生们来到六十八中礼堂,参加诗词大会,用丰富的诗词储备量来以诗会友。“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诗词大会旨在诵读名家诗词、传承中华文化、增进两岸的文化交流。此次活动,分别派出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顺义实验小学、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中心小学、北京市密云区第六中学、台湾敦化小学、台湾攻顶教育中学。诗词大会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知识问答、飞花令、出口成章和人文演义。

在知识问答环节,五支代表队比分不分上下,现场气氛十分紧张,最终台湾攻顶教育中学以190分的成绩领先其他四支代表队,台下的观众为同学们优秀的表现送上了热烈掌声。“我在飞花令环节如愿获胜,我之前特别害羞,是爸爸妈妈鼓励我信任我,才让我有勇气站上舞台。在将近一个月的准备时间里,我积累了特别多的古诗词,是付出使我有了收获。”在飞花令环节获得最终胜利的是来自北京市密云区第六中学的李博睿,她以丰富的诗词储备量和处乱不惊的台风摘得本环节桂冠。

出口成章环节是每队派出一名代表,现场抽题,选手准备三分钟,随后上台完成即兴演讲。演讲结束后由评委队打分,满分一百分,各评委打分取平均分为选手的最终得分。在这个环节,每位选手都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让大家看到小小的身躯里迸发出的巨大能量。最终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中心小学和台湾攻顶教育中学以96分的成绩共同获得本环节的胜利。

人文演义环节,同学们以“那一轮明月”为题自行创作话剧,他们的表演或感人、或幽默,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伴随着观众热烈的掌声,诗词大会结束。经过四轮对决,台湾攻顶教育中学与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中心小学荣获一等奖,首都师范大学附属顺义实验小学、北京市密云区第六中学和台湾敦化小学获得二等奖。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