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两岸学子青岛研学三:探秘大洋万花筒,立志学成为家国

2019-07-24 16: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第二届“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继续开展,充实而丰富的课程,让百名海峡两岸学生收获了多姿多彩的研学体验,同学们知识探索的脚步继续在欢声笑语中前进着。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礼堂中聆听海洋知识讲座,去崂山书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到教室里学习朗诵、声优和戏剧……24日,第二届“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继续开展,充实而丰富的课程,让百名海峡两岸学生收获了多姿多彩的研学体验,同学们知识探索的脚步继续在欢声笑语中前进着。

24日上午,同学们来到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穿梭于常温样品库、零下四度样品库、样品综合处理实验室和中国深海成就馆,观察来自深海的矿石样品、潜水器和科考船等模型,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海洋“神器”,都呈现在了同学们的面前,为同学们打开了一个观察深海世界的“万花筒”。对陌生的领域探索和认知,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

我国对海洋的重视程度愈来愈高,1977年,我国提出了“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的战略目标。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说:“深海蕴藏着地球上远未认知和开发的宝藏,但要得到这些宝藏,就必须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掌握关键技术。”为了让深海知识既能“看”,又能“听”,此次研学活动邀请了中国大洋样品馆副馆长卜文瑞为同学们做《深海探宝——我国深海资源勘察成就》的讲座。

卜馆长介绍道,下海难于上青天,因为深海压强大、腐蚀性强,还有航海定位难、风险高。那我们为什么还要探索?卜馆长表示,海洋不仅是蓝色国土,还是国防前线,资源丰富,对于国家来说是重要的战略空间,所以我们要对深海有一个非常清楚认知。此外,卜馆长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所开展的一系列深海活动,同学们既了解我国深海探索的发展历史、当今世界洋资源勘察和开发的形势,又学到了我国在深海勘察方面取得的优异成就,更被中国大洋科考人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深深打动,更加坚定了学习知识报效祖国的信念。

下午,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孔新峰老师,为同学们做《十有五而志于学——与青少年朋友谈学习》的讲座。孔教授从朱熹的《大学章句》讲起,介绍古人学习的内容——小学洒扫、应对和进退之节,大学礼乐、射御和书数之文,进而学习穷理、正心、修身、治人之道。那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呢?孔教授总结为八个字——生而为人,学以成人。我们应该注重学习,不论材质。材质是天生的,而学问在于人后天的努力,学习能够让我们自己、家族和民族走向更好的明天。

除了要树立学的意识,清楚学什么之外,还要培养学的能力。孔教授表示,唯有人才总是刚需,唯有知识改变命运,唯有刚毅成就学习。知识是重要的,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新时代需要人们转变的首当其冲的就是学习型思维。一个人的知识、学历、才华等都是外化,其真正具有竞争性的资本是他的学习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呢?孔教授告诉同学们一个重要诀窍——自我立法,自我立法就是从“要我如何”到“我要如何”,能够为自己立法的人是已经启蒙的人。孔教授列举自己制定的《壬申维新》《超强记忆计划》等案例,告诉同学们对自我要求和规范的重要性,学习只有自觉主动,否则是无法学好、无法学到真正的知识。

听了孔教授的分享,同学们心中学习的兴趣被激发,立志成才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明天同学们将参观海洋大学,进行海峡两岸诗词大会,亲身感受知识和文化的力量,期待同学们在成长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高。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高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