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超银这个班47人中21人过二中线!90后班主任:自我定位为服务角色

2019-07-06 13: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7名学生中,二中、五十八中达线人数为21人,达线率高达44.7%。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我现在脑子还是懵的,有点被喜悦冲昏头脑的感觉!”超银中学班主任王吉刚老师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讲道。7月6日中考成绩公布,王老师的班级——青岛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初三一班——47名学生中,二中、五十八中达线人数为21人,达线率高达44.7%。这样一支出色的队伍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呢?

图:班主任王吉刚老师与班里同学合影

班级气氛活,学风正

谈及班级整体成绩优异的原因,王老师简洁地回应:最重要的是孩子们自己争气!

初三一班是一个男孩数量较多的班级,“男孩多并没有给我造成任何管理上的难题”。王老师在采访中表示,班级整体氛围非常活跃,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学生们身体活跃,一下课便跑出教室,活动身体;二是思维活跃,这得益于之前的班主任和家长对孩子们思维的锻炼与表达交流的鼓励。

此外,班级学风浓厚纯正。王老师表示,“学生们从不在吃穿等方面攀比,而是更愿意比拼谁解题快、逻辑强、思路广,和孩子们谈心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解出一道数学难题的成就感最强!”

教师队伍素质硬,配合默契

“班级整体成绩棒,任课教师队伍素质硬是关键因素。”王老师说,任何一门课“瘸腿”,班级的团体赛都不可能打得这么漂亮!据王老师介绍,班里的任课老师除他外都是女士,这些老师除了出色的完成教学任务外,还主动承担起照顾学生,尤其是女同学的责任。“老师们不但在教学上获得学生们好评,还和学生们建立紧密的关系,成为值得学生信任的人。”

考前老师们在授课之余,细心留意学生的心理状态,观察到有些学生心神不定,紧张浮躁,甚至出现逃避考试的情绪。对此,教师们有针对性的积极鼓励,帮助学生们将情绪调整到稳定状态。

“中考前几天,其实成绩的提升已经很困难了,这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就成为致胜的关键。”王老师和任课老师们在考前为此努力。

“在班里,我只是服务角色”

王吉刚是个90后,今年29岁的他第一次担任班主任,面对班级超出预想的发挥,他真诚地表示,“我觉得在我们班,班主任是班级的主心骨,但是更重要的是一个服务的角色。”王老师再三强调,孩子们努力,老师们配合是班级打漂亮仗的关键,而自己只是这支团队中的协调员。

“中考前一周,根据学生们的反馈和我自己长期的观察,我们把一部分物理课的课时,匀给了语数英三门主要科目,希望学生们在主科上有所巩固。”王老师就是班级的物理老师,他觉得只要学生和老师觉得有必要,那这个决定就是合适的。

除了学习,他也要时刻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发展。在了解到班级中有一个父母都不在身边的男孩时,他便在适当的时候告诉那个孩子“我在关心关注你”。“这个男孩最终也过了二中线,这是我所没有想到的,也让我觉得很开心。”王老师欣慰地讲道。

据了解,超银中学达2中58中录取线人数总计300人,普高达线率84%,所有校区均创历史新高。除了初三一班这场集体“漂亮战”外,广饶路校区公办普高达线率达到了88.1%,初三3班公办普高率达到了100%!王老师在朋友圈里写道“这不可思议的一组组数据,是全体超银人的荣耀,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

青报教育在线 李福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