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国内外大师云集,“2019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即将开启

2019-07-05 20:2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5日,市南区人民政府、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协管乐学会在青岛市府新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和介绍“2019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有关情况。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7月5日,市南区人民政府、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协管乐学会在青岛市府新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和介绍“2019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有关情况。

为推动青岛市南区管乐艺术教育发展,搭建艺术学习交流平台,促进社会文化建设,助力市南区打造“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2017年,市南区人民政府、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三方达成《关于共同推动管乐艺术不断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据框架协议,在连续2年成功举办了“中国专业音乐学院院长管乐艺术青岛峰会”和“国际双簧管艺术周”“国际巴松艺术周”的基础上,组委会决定举办“2019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

本次艺术周将于7月20日至24日,在青岛府新大厦举行,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政府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青岛市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青岛市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中国音协管乐学会长笛专业委员会、青岛海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青岛人民会堂、青岛府新大厦提供支持。本届管乐艺术周将举行管乐周新闻发布会、管乐周开幕式、管乐艺术青岛峰会、长笛艺术周、市南区中小学生管乐展演和管乐周闭幕式等六大版块的活动。期间将举办管乐大师课、院长论坛和专场音乐会,有包括13位国外著名演奏家的音乐会14场,届时国内外的管乐专家和演奏家也将齐聚市南,共赏多场精彩的管乐盛宴。

今年的管乐周开幕式将由意大利小号演奏家安德烈·朱弗莱迪、日本七彩水韵女子单簧管四重奏、塞尔维亚的长笛演奏家鲁比萨•伊万诺维奇开启表演,届时国内外多位管乐专家和演奏家将齐聚市南,共赏多场精彩的管乐盛宴。

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主席于海重点介绍了今年“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中外专业音乐学院院长管乐艺术青岛峰会和长笛艺术周的情况。

青岛市南长笛艺术周将于7月20日至24日在青岛人民会堂举行。7月20日,来自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埃尔德音乐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泰国玛希隆大学音乐学院3位国外知名音乐学院院长和中央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3位国内著名音乐学院的院长以及全国各音乐学院管弦系(管乐)主任、各省市管乐学会领导,将围绕中外管乐艺术(管乐团)建设及管乐艺术人才培养,进行演讲和圆桌座谈。

为全面展示“管乐大师进校园”的成果和市南区中小学校管乐艺术教育发展的良好态势,7月21日下午,本届管乐周将组织8所中小学在青岛音乐厅举行市南区中小学生管乐展演活动,届时会有管乐专家、演出团队近500人参与。

2018年7月至今,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协管乐学会多位大师走进市南区中小学校,开设多节“大师课”。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岚松、韩国良、范磊、魏卫东、陈光、袁源及浙江音乐学院教授董德君、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顾聪、李德钦等十多位管乐大师在青岛第二十六中学举办了管乐大师专场音乐会,走进市实验小学、嘉峪关学校、宁夏路小学、新昌路小学、八大峡小学、香港路小学和市南区少年宫,为2000余名小乐手带来专业指导,为师生家长带来管乐艺术发展的高位思考,助力市南管乐艺术的高质量的普及和提高。在大师的引领下,市南区多所学校管乐团多次在省市、乃至全国、国际比赛中取得佳绩,目前市南区成立校园管乐团的学校已达22所,市南区管乐人才培养基地工程正在推进,区域管乐特色进一步彰显。

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书记陈光表示,中央音乐学院作为培养音乐专业人才的最高学府,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市南区的管乐艺术教育的发展,定期输送高水平的专家到市南区进行指导,同时也希望市南区能成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音乐人才的基地。

市南区教体局局长王轶强说,管乐特色教育是市南区落实十个一项目的有力抓手,希望在普及艺术教育的过程中,可以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音乐教育的熏陶。

青岛市南管乐艺术周是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与青岛市南区共同打造的高端、时尚的文化项目。在各方共同努力和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市南管乐艺术周一定会乘“峰”破浪,圆满成功,从而为推动全国管乐艺术的发展,为青岛市南区的教育与文化建设带来发展新契机,为扩大青岛市南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做出积极贡献。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