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区实验小学“3+X”安全教育模式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2019-07-05 16: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全面贯彻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寒暑假前上好三堂安全课制度的通知》,市南区实验小学结合自身实际,创建了“3+X”的安全教育模式。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为全面贯彻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寒暑假前上好三堂安全课制度的通知》,市南区实验小学结合自身实际,创建了“3+X”的安全教育模式。在落实假期“上好三堂安全课”制度之余,同时创新“X”安全教育模式,扎实做好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家校共建  欢度暑假

7月5日,记者来到市南区实验小学。学校一年级七班班主任陈东筱告诉记者,为加强校园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平安,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制作编写了“安全教育三十条”,每天一条通过各校微信平台推送,班主任老师实时监督家长查看进度,发现未读的家长朋友立刻单独联系,邀请观看学习。以此来帮助家长和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引导家长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生存技能、自护方法和应急处置,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救自护能力。青岛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处负责人刘方进5日来到市南区实验小学调研了解学校安全教育开展情况,“通过三堂安全课制度的落实,确保全市36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全覆盖,确保近124万学生全面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护意识,渡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扎实落实“三课”制度

据市南区实验小学小公民成长管理中心主任闫杰介绍,7月2日,学校校长朱雪梅主持了教师“安全部署课”,就假前安全防溺水主题班会、家长会等工作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全校101位教师均出席活动,认真学习。部署会要求班主任老师结合家访工作定期走访学生家庭、通过家长群发送安全警示和提醒等方式,全面做好假期前和假期中的学生安全教育和家校沟通工作。

7月3日上午,市南区实验小学邀请了市南区香港西路中队警官肖宇青来校参加学生休业式。记者了解到,肖宇青作为学校的“老伙伴”,每月都会定期为学生们讲解安全防护知识。休学式现场,肖宇青为近1600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安全教育课。他从交通安全法讲起,要求同学们在假期出行要确保自身安全,并且要做好小小安全宣讲员“小手拉大手”向身边的亲人朋友宣传交通法规。肖宇青结合本市端午小长假两起学生溺亡事件向孩子们传授如何防溺水、溺水后如何自救等安全教育知识。

闫杰向记者详细介绍了7月3日下午学校为家长举办的“安全提醒课”,校方邀请了青岛市应急管理局救护员乔丽来为近1600名家长授课”。记者了解到,乔丽长期奋战在应急救援一线,她参与了去年北京双胞胎海滩遇难的搜救活动。她首先从这起触目惊心的溺水案例说起,从“危险水域类别”、“危险水域为何危险”、“家长时刻牢记”三方面强调了家长在防溺水教育中应该起到的作用,最后还为家长们介绍了抢救落水人员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去年可爱的双胞胎丢失时,现场的家长在做什么?”乔丽向现场家长提问。现场家长们大多回答道在转发朋友圈和看手机。“新的暑假来临了,今年家长们应该怎么做?”乔丽的提问让在场的家长们陷入沉思。离手机远一点,靠孩子近一点,暑期学生安全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守护。

创新实施“X”模式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在扎实落实“三课”制度的基础上,市南区实验小学“小公民成长管理中心”创新实施安全教育“X”模式。

唱响“防溺水歌”,学校组织学生利用课间、音乐课和班队会课,观看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制作推广的《防溺水歌》微视频,并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引导学生拍手学唱和学诵。“《防溺水歌》在学校非常受欢迎,年龄小的孩子一开始记不住歌词,只能拍手跟读,现在都能背诵演唱。”陈东筱这样说道。

在学生《海范儿少年在成长——暑假研学实践课程手册》中开展“安全研学”板块,学校设计了安全研学内容,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防溺水知识,同时在研究中了解更多的安全自护常识。“发现有同学溺水后,我们要及时拨打120并向身边的大人呼救,不能贸然下水施救,让自己也陷入危险。”五年级学生高婕婷告诉记者她学到的知识。

刘方进表示,“根据每年市区中小学生暑期安全事件的经验,市区学校暑假安全重点要抓交通安全。”市南区实验小学在这一方面也加强了教育力度。学校组织学生体验“职业课程”,引导学生在交警、消防员等职业体验活动中学习安全自护的常识。“通过这次课程,我学到了很多消防知识。比如在火场中我们不能乘坐电梯、逃生时需要弯腰捂住口鼻。”四年级学生董翰卿向记者说道。

另外,学校方面首次加入旅行文明教育课程,发布“出行须知”,要求班主任老师在班级微信群进行转发,引导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国内出行—安全文明要做到”、“国外出行—领事保护需知晓”。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