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这个讲座家长一场不落!

2019-07-03 21: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市南区香港路小学、宁夏路小学、宁夏路二小同期邀请全国高效读写总课题组青岛基地负责人孙飞校长开展《书香家庭,财富永恒》主题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学用书,语文作为本次统编教材的核心学科主要有哪些变化?中高考及小学语文学科的阅读、写作、传统文化内容增加,难度加大,分值提高。

作为家长该怎么办?孩子该读哪些书?在家里怎么陪伴孩子读书?

近日,市南区香港路小学、宁夏路小学、宁夏路二小同期邀请全国高效读写总课题组青岛基地负责人孙飞校长开展《书香家庭,财富永恒》主题讲座。助力家校合作,推动全民阅读。

宁夏路小学   讲座现场

香港路小学  讲座现场

宁夏路第二小学   讲座现场

孙飞校长首先为家长们阐述了传统语文与新时代大语文的区别。传统语文的学习关注字、词、句、段、篇、章等基础知识,侧重于语文的工具性;“大语文”是用更大的格局和眼光看待语文学习,将语文的学习对象从语言拓展到文学、文化、艺术、历史等更广阔的空间,纵横上下五千年,古今中外,包罗万象。侧重于语文的文学性。

其次,孙校长分享了一个孩子的阅读应从家庭开始,作为家长要引导孩子内外兼修。内在要培养孩子广博积累的好习惯,每年要读50本世界经典,熟记传统文化古诗文72篇;外在重视孩子的阅读思维训练,让孩子循序渐进的接受阅读的技巧,逐步提升孩子的应试分数。并为孩子们推荐了四本儿童阅读书籍;引导家长参与体验了阅读小技巧的大作用,讲座后家长们直呼神奇。

最后,孙校长语重心长的说:“教育,从培养一个爱阅读的人开始。每天坚持阅读30分钟,以每分钟800字的阅读速度来计算,每周能读一本10万字以上的小说。年终清点书卷,我们便在500万字的阅读中精进了自我,坚持数年,我们的孩子便成为了精神、物质、生命三大财富的丰收者。让书香成为我们最隽永的传家宝贝。”

三所小学的家长们都反应因时间的关系没有听够,讲座结束后家长们纷纷与孙飞校长深入沟通孩子的阅读现状。一位家长与校方负责人说:“以后这样的讲座一场不落。”

愿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携手,发展儿童读写,推动全民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