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六十八中骨干教师探索创新发展研修之三:从容应对新高考,打造高效课堂

2019-06-28 23: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新高考改革过程中,青岛六十八中认真贯彻落实市教育的政策和要求,为了让老师们在高考改革中从容应对、脱颖而出,校领导们积极对接国内知名院校和专家,为老师们创建学习的平台。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新高考改革过程中,青岛六十八中认真贯彻落实市教育的政策和要求,为了让老师们在高考改革中从容应对、脱颖而出,校领导们积极对接国内知名院校和专家,为老师们创建学习的平台。与石室中学、四川大学交流学习完毕,青岛六十八中研修团的老师们又迎来了此次行程的第三站——成都市教科院所长刘旭关于“新高考背景下的高效课堂”的专业讲座。

“刘所长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鲜活生动发人深省的案例、幽默诙谐的语言、惟妙惟肖的表演,剖析当前课堂教学效益差的主要原因,引起我们的共鸣,引发我们思考。”青岛六十八中王妮娜老师听完讲座后说道。

针对高考改革中的困惑,成都市教科院的刘旭所长给老师们分享了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课堂教学。刘所长不仅是教科院的所长,还是成都市教育国际化政策与课程研究中心主任,成都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委会主任,成都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级骨干教师,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客座教授,四川省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当前高中课堂教学效益差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刘所长表示原因有很多方面,比如老师引入教学不吸引学生,难以激发学生思趣,教学情境创设,方法单一,不能形成持久的优良氛围,这样的课堂和教学是没有思维能力的培养,只有纯知识的传送。有的老师滥用电教手段,学生成了多媒体画面下的观众,“满堂问”的现象更是普遍存在,学生即使参与了也没有实效。有的老师则面面俱到,刻求完美,导致案例重复,课堂容量太大……

那什么样的课堂才是高效的呢?高考改革背景下课堂的标准又是什么呢?刘所长表示,首先要关注学生态度的生发,包括情感的滋养、信念的形成、人格的完整,关注孩子整体生命的健康成长,而不仅仅局限于认知的目标。其次,老师要根据教学实际随时改变原来的设计,调整教学活动和教学进程,而不是严谨地执行写得详细、系统、完整的教案。把教材当作与学生进行交流对话的部分材料,能够根据学生的需要去改变教科书中的次序,或在内容上有所补充与舍弃,而不是视教科书为金科玉律,教师不只是“吃透”教材、准确无误地传送教材知识。

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要特别注意不只是目标准确、计划周密、环环相扣、层次清晰、首尾照应,而是有一些松散、一些随意、甚至一些杂乱,以及在这种松散、休闲、随意、杂乱的情景中师生智慧、情感的真切流露与展现。教学氛围不是刻意营造,而是在相互理解、彼此尊重、共同合作的师生交流互动中自然形成的。教师不只是自己精心设问,接连发问,而是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并有时间自由提问。   

教学不是把学生的活动安排得又多又密以显示教学的形式多、容量大,而是真正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多留一些空白让学生有自主活动的时间。不一定每堂课都很完整、都完成了预定的任务,但却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临时遇到的问题,取得了预料之外的效果。最后,刘所长告诉老师们,教师要把眼光放在每一个学生身上,对所有学生都充满着期待,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表现的机会,都能体验到成功的欢喜。教学是生活的一部分,是师生生命的乐曲,生活化的教学使师生能体味到生活的浓浓气息。

在谈到新高考背景下高效课堂教学评价指向时,刘所长表示要着重把握这四个方面:一是评价教师是否重视了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包括学生的参与状况和品质、学生参与的方式、学生参与的时间和广度、学生参与的效果;二是关注教师能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包括创新学习的时间和数量、创新学习的策略、创新学习的设计、创新学习的效果;三是检视课堂教学是否保持了一种有效的互动;四是观察教师是否关注学生品德的养成和情感的发展。

刘所长的分享引发了在座老师们强烈的共鸣和深度的思考,青岛六十八中程杰祎老师感慨道,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态度生发,情感的滋养,关注学生整体生命的健康成长,根据教学实际设计适合学生参与的目标、内容和问题,让每个学生都充满期待,让每个学生都有表现的机会,能体验到成功的欢喜,尽情施展才华和优良品行。

近年来,青岛六十八中实施了“理解教育”,倡导“理解学生,教在心灵;理解教师,勤学奋进;理解自己,塑造人生”锦言,开展了“自然分材”教学改革,探索出“六步三点”教学模式,多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大大提高了教育教学效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与兴趣,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在新高考背景下,六十八中的老师深入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打造高效课堂,先进的教育理念、一流的师资队伍、鲜明的教学特色,必将助力六十八中成为青岛教育的新名片。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