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三十九中及联盟骨干教师苏州研修二:立己达人 先忧后乐

2019-06-26 22: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26日一早,迎着蒙蒙细雨,研修班的老师们来到了苏州行的第二站——苏州立达中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6月26日一早,迎着蒙蒙细雨,青岛39中及联盟校骨干教师研修行第二站,来到了苏州立达中学。 苏州立达中学创办于1996年,是苏州中学与社会力量联合创办的一所国有民办公助性质的全日制普通中学。刚一进入立达中学,研修班老师就被门前的一座雕塑所吸引,雕塑的内容是一枚篆刻着“立达”两字的方印,“立达”二字源自《论语·庸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一语,苏州立达学校也以此为核心建立了“立己达人、先忧后乐”的校训,倡导学生主动学习,引领学生终身发展。

在报告厅里,苏州立达中学书记张锋和学生处主任张弛,心理学专家、心理中心主任孙昊,分别为研修班的老师们交流了彼此经验。张书记在交流沟通中表示,为老师们讲解了立达中学的校史以及近年来在教学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要让学生们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让他们学会自我管理,成为学习的主人,老师们要成为学生们的知己,在新形态下,和谐的师生关系应该是亦师亦友,让学校成为学生们的乐园。”研修班的老师们边听边记,并不是结合自身工作反思总结,纷纷表示以后会用更加平等的方式去和学生们对话,建立和谐教学环境。

张弛主任介绍了立达中学的德育工作,以“为何”与“何为”做切入点,以点带面,详细介绍了立达中学自建校以来,在德育工作中所做的种种努力与尝试,其中吸引研修班老师们的,是该笑推行的“爱心存折制度”:从入校起,立达中学为每一位学生都开设了一本爱心存折,事无巨细的记录着学生们的一言一行,以此来约束学生的言行举止,引导学生行好事、做善举。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是立达中学德育工作的一大亮点,该校德育工作并非通过条条框框来限制,而是结合学校、学生情况,整合推行,通过采取让学生们更加可以接受的方法来带动他们。

该校心理中心孙昊主任为研修班的老师们介绍了立达中学的心理教育建设情况。立达中学有15年心理辅导历史,已经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了课程体系,学校定期举办心理剧及心理主题班会等各种活动。青岛39中及联盟校的研修老师表示,青岛39中及联盟校也同样注意学生们心理健康教育,不仅开展“5月25我爱我日”心理健康周活动,还经常邀请心理健康方面的专家为学生们开展讲座,同时加强对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使每一位教师都能熟练运用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交流、沟通后,张锋书记带领研修老师参观了校园,正值立达学校的期末考试时期,游览校园途中,青岛39中副校长张玉华还向张锋介绍了39中优秀的办学历史以及海洋教育特色。

近年来,青岛39依据全面育人观和“做中学”教育理论,立足学校实际和青岛地区特色,因地制宜配置教育资源,顺应时代要求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创造性地开展海洋特色教育,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海洋特色教育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教育教学取得累累硕果,特色教育的经验也不断向全国各地辐射。

无论是立达中学还是39中和联盟校,都在不断地学习,在教育改革的大环境下努力进取,奋力拼搏,始终走在现代教育的前沿。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