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青岛二中高分考生:每天坚持跑2千米 注重总结反思

2019-06-24 20: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二中理科班曹雅宁同学考了686的高分,其中语文127分,数学143分,英语142分,理综274分;理科班于搏涛同学考出了694的高分,其中语文126分,数学141分,英语145分,理综282分。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6月24日,山东省高考成绩正式公布,青岛二中理科班学生曹雅宁考了686的高分,其中语文127分、数学143分、英语142分、理综274分;理科班于搏涛考出了694的高分,其中语文126分、数学141分、英语145分、理综282分。

曹雅宁:每天坚持跑2000米

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时,曹雅宁表示,考得高分是超常发挥,平时考试的成绩都在660分左右。考前,曹雅宁计划的是报考北师大心理学专业,成绩出来后,686的高分让她又变了主意,想要选择清华大学或者复旦大学。不过,如果报考这两所学校,她要重新考虑所学专业。

曹雅宁表示,高考期间,数学试卷让她印象深刻,考完后觉得数学卷没有做好,因为难度较大,等到做完题时间已经不多了,根本没有来得及检查,但数学考试结束后,她按照老师之前教导的,没有将一门考试的好坏放在心上,没有影响后面几科的考试。曹雅宁把这些归功于拥有良好心态。这种好心态的养成,则得益于青岛二中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高中三年,紧张和轻松并存,曹雅宁每天都坚持跑2000米,通过跑步放松心情,让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考试紧张的时候,她喜欢做深呼吸,通过不断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没有什么大问题。

于搏涛:特别注重错题的整理和反思

和曹雅宁一样,于搏涛告诉记者,自己也没想到能考到694分,平时在学校考试,成绩一般在660分左右。于搏涛表示,高考数学考试没有做完题,有一道5分的题空着没有做。对于志愿填报,于搏涛表示将要从香港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中选择,至于选择什么专业目前还没有确定。

谈到学习方法和考试经验时,于搏涛将此次“超常发挥”的原因归结于心态。平时,老师教授了很多应试技巧,这让他对高考有了充分准备。此外,平时于搏涛特别注重错题的整理和反思,并热心于帮助同学。在他看来,给同学讲题的过程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和提升,有了应对方法和充足准备,底气就足了,心态自然而然就好了。

良好的心态离不开学校的熏陶和培养。近年来,青岛二中积极落实素质教育,创新育人特色和管理理念,学校突破传统,建立云端互动沟通机制。从借助年级微信公众号、到自主研发手机答疑 APP,从使用 Pad 互动答疑,再到利用教学云平台建立虚拟学习社区,开展课题研究、分层学习指导、学习答疑等,实现了“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泛在式学习模式。

同时,改革分班模式,突破按照学习成绩平行分班的传统做法,根据学生发展兴趣和需求组建六个吸引力团队(MagnetTeam 简称MT),分别是人文 MT、经济 MT、外语 MT、数学 MT、生化 MT、理工MT,让学生按照兴趣选择,实行动态管理。增设体育自主学习课,对学生的课时及作息时间进行了更合理的安排和调整,课间10分钟压缩至5分钟,取消大课间。这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时间无效、无意义的消耗,转而为学生提供更加充足的学习资源、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的保障,从而发挥时间的最大效能。

学校在管理、教学组织模式再造、创新人才素质培养以及互联网教学方面锐意创新、改革再造,用创新撬动学生未来发展,为学生创造了广阔、多元的成长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