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16中骨干教师哈尔滨研修四:冰城对话专家 研讨新高考

2019-06-21 11: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肩负着培养学生的重要使命,青岛16中高三骨干教师教育教学研修班的老师们未雨绸缪,在刚刚经过紧张的高考工作后还未及时修整,又投入到了培养下一届的准备工作中。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一年一度的高考是关乎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考试,也是每个学生人生中的重要节点。肩负着培养学生的重要使命,青岛16中高三骨干教师教育教学研修班的老师们未雨绸缪,在刚刚经过紧张的高考工作后还未及时修整,又投入到了培养下一届的准备工作中。

来到冰城哈尔滨,青岛16中的老师们不但“走出去”,探访各类名校;也“引进来”,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传授先进理念。老师们邀请先后参与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来鲁调研座谈会、教育部到山东调研高考改革工作座谈会、山东省教育厅教育改革座谈会等多个全国性高考改革会议,为四川、云南、贵州、甘肃、陕西、青海、江西、广西、重庆八省一市239所高中学校做新高考改革及其应对报告的山东省肥城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严铁军,为大家细致讲解新高考引领下的高中教育变革及其应对策略。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睿智。2017年,山东就已进入新高考改革。经过了两年的探索与实践,老师们也积攒一些疑难与困惑。富有学习精神的16中教师们深知,只有听取新高考专家的意见与建议,与全国专家积极交流,才能更好吸取新高考的宝贵经验。

严校长的讲座从新高考下高中教育理念的转变、高中课程体系的转变和教师职业角色的转变三方面着手,有高屋建瓴从国家政策层面对试点方案的解读;也有从实际问题出发的调整完善课程体系、实施选课走班策略、指导学生生涯规划等专题分享;更结合清华北大等8所高校2017年在浙综合评价招生情况的鲜活案例,向老师们介绍综合评价(三位一体)招生。

严校长说:“新高考改革引领下的教师,应当转变职能角色,成为学生学习的引领者、助学者和导师。对于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要有两个敢于:敢于“减量增质”;敢于“用改造的教材教、用整合的教材教、用自己的教材教”。不要求各学科都优秀,重点是扬长。”

严校长还告诉老师们,应当在普通高中课程设置中开足基础型、拓展型、特需型三类课程。将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多样化……

严校长的讲座深入浅出、举例丰富,整场讲座既有详实充分的数据支撑,又有纵横驰骋的深刻思考,让老师们受到深深的启迪和教益。

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为未来的教学提供了可落地、可操作的具体方法。要站在时代的前沿,不断更新教育思想,直面改革,无惧挑战,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的教学和管理模式。

青报教育在线  纪彩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