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7中、19中骨干教师研修五:“三体”教育下的名校之路

2019-06-20 12: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67中和19中骨干教师研修团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成都七中,近距离感受这所培养出9位院士的名校氛围。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真正的名校自知担当的本源与价值。身为名校,不辞担当;既为名校,坚持担当。”这是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在接受采访时说过的话。作为一所全国知名且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校,它不仅是基础教育改革的先锋,更是为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奠基的卓越高中。

青岛67中和19中骨干教师研修团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成都七中,近距离感受这所培养出9位院士的名校氛围。校园里随时可见的是绿色,蜿蜒而上的藤蔓给这里披上了一层生机盎然的外衣。七里香长廊里展示了巴蜀脉络下的历史名人,李白、苏轼、杜甫、诸葛亮等大家皆出于此,中国的优秀文化在此得到了传承与发扬;《七中儿女,凌云直上》,诉说着百年故事的校歌让老师们听见了七中人的魄力与担当,校友展览走廊里布满了名人的身影,STATAR拉马努金奖获得者张伟教授、世界人工智能领军人物李飞飞、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哔哩哔哩网站CEO陈睿等皆列与此。

身为名校,成都七中始终践行名校的责任与担当,让教育精准扶贫在“网校”中开花结果。学校在2000年成立了七中东方闻道网校,借助卫星通信技术,将9个高考学科原汁原味的课堂教学常态化地向薄弱地区远端学校进行直播,用七中积淀的教学理念和教育资源为薄弱地区学校服务。易国栋校长说,“看中国的教育,不仅看城市,更要看农村;不仅看名校,更要看普通学校;不仅看发达地区,更要看贫困地区。七中把全日制远程直播教学作为高效的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一是助力薄弱地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跨越式发展,而是希望在长期的协同教学过程中培养大批当地教师,实现远端薄弱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老师们走进七中网校的导播中心,这里有着实时监控的直播教学数据看板,导播室的老师们也正在对上课的直播教室进行精细的服务。“这个网校不仅科技很先进,而且还很有教育的温度,七中能让薄弱地区的孩子们也能接受到七中的教育,说明他们对教育真的是用心在做。”67中的林静老师感慨颇多。

在七中,没有超人,只有超人的意志。校长易国栋向来访的青岛教育团表示了自己衷心的欢迎,介绍了学校自1905年至今走过的岁月。学校始终秉承“启迪有方,治学严谨,爱生育人”的办学传统,凝练出了“以人为本重在发展”的三体(着眼整体发展,立足个体成才,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教育思想。开设选修课100多门,每年组织师生参加国际交流互访活动等达200人次,美国米歇尔夫人、大数据之父舍恩伯也曾到访,为师生做了精彩的演讲。

离去时,青岛67中和青岛19中的老师们感慨万分,被七中的魅力深深折服。“学校文化对学生来说就是一种浸润,七中的校园氛围特别好,每个学生脸上都洋溢着自信和从容,我能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强大。”“这所学校对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物的培养的目标在每个细节上都能感受的到,学术科技氛围特别好,会让人情不自禁的想要学习、奋斗!”青岛67中的老师们对成都七中自信从容的学生赞不绝口。

19中的老师们也是如此,“不愧是名校,它有着振兴祖国的教育之心和均衡教育的仁爱之心,能够以直播教学来推动教育资源的共享,让山区的孩子也能接受如此优秀的教育,特别有大家风范!”周垂武老师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满足当下,就会输掉未来。无论是成都七中,还是青岛67中、青岛19中,都有着育人为先教育强国的赤子之心,在教育路上不断改革创新,引领新时代教育,以学校的力量为祖国未来人才奠基。

青报教育在线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