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39中骨干教师川渝研修行六:在学习中收获 在反思中成长

2019-06-17 13: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39中骨干教师川渝研修班的成员们,在成都走进石室中学、四川大学等单位,学习、了解当地先进办学理念。研修班的老师们再次来到成都田家炳中学,了解该校的办学特色和教育理念。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连日来,青岛39中骨干教师川渝研修班的成员们,在成都走进石室中学、四川大学等单位,学习、了解当地先进办学理念。研修班的老师们再次来到成都田家炳中学,了解该校的办学特色和教育理念。

成都市田家炳中学已有九十多年的办学历史,田家炳先生爱国重教,诚信敦厚的高尚品质成为学校德育工作一大亮点,学校通过实施“科研强校、科研促校”的战略,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学校本科率由2008年23%增长到现在的95%,重本率达到46%。学校胡文武校长从该校先前所面临的挑战开始,到其整个缤纷校园、教师、学生、课程文化,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成功建构,为大家描绘了学校的崛起之路。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使学员们深深感悟到一所学校因科研特色绽放,因科研而硕果累累。田家炳中学地理位置优越,学校校园面积不大,研修班老师来访时,学校正在开展扩建工程。今年秋季学期,该校将新增一栋教学楼。胡文武领着研修老师们了解了校园文化特色,并重点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随后,胡文武给研修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并与研修老师面对面交流。

青岛39中副校长朱秀海表示,田家炳中学围绕“屡仁崇知,明德卓行”办学思想,秉承“润育,厚养,融化”育人理念,打造“实”文化,追求朴实、踏实、务实的办学品质,培育“实用、实学、实慧”的师生能力,注重“实际、实在、实效”的育人行动。胡文武校长指出:“没有分数过不好了明天,光有分数过不了未来;金杯,银杯,不如家长、学生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家长、学生的褒奖”,正是他们潜心、静心、用心、沉下心来办学,突出实效的原始动力。“宁可实而不华,不可华而不实”,是他们取得较大进步的原因。这些给研修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文化铸魂,制度保障,三课固基”,其中德育的“品质领航”,和青岛39中的“明德知礼,崇美向善”德育主题异曲同工,青岛39中实施“教育引导,实践培养,纪律保障”德育工作机制,注重培养学生“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博学尚美,责任担当;规则意识,是非观念;感恩品质,君子风范”八种必备品格,这些优良做法和兄弟先进学校对比,特色鲜明,优点突出,更加坚定了创办特色名校的信心和动力。

研修老师武剑英被田家炳先生支持教育,乐于慈善的精神感动。中国的希望在教育,老先生一生支持教育的壮举,激励着大家要把全部精力投身到事教育工作中去,受“三课固基”启发,对特色课程的开发实施有了新的认识。三课即课程、课堂、课题。构建“一中心四发展”的课程模式,与青岛39中海洋特色课程异曲同工,都是针对学生、学校具体问题而创设,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思想。全面实施基于学生差异的课堂教学模式,与青岛39中分层走班、项目式教学则都是因材施教的具体体现。“问题即机遇”,青岛39中这几年鼓励老师针对学生存在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大量市级、省级甚至是国家级课题不断开题、结题,对解决课堂教学中的问题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这一点与田家炳中学“三课固基”课题研究不谋而合。田家炳中学注重可持续发展,用“实”文化为学校快速发展铸魂,不仅注重学生的发展,同时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这种学校治理理念,对青岛39中今后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启发。研修老师陶安军表示,成都田家炳中学令其震撼的就是学校的实,一个“实”字,是学校文化的种子,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是学校传承的基因!学校办学品质的实、师生能力的实、育人行动的实,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田家炳中学“质量是田中的生命线”这一原则,也将成为青岛39中课堂教学和引领学生发展的原则。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