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十七中卓越教师团队苏杭研修之三:在艺术中成长

2019-06-12 19: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几日,青岛十七中在苏杭的优秀教师教研团队正如火如荼的于杭州市与苏州市的名高中举行。第三站他们来到了艺术与文化并重的——杭州第七中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近几日,青岛十七中优秀教师苏杭研修活动如火如荼。第三站他们来到了艺术与文化并重的——杭州第七中学。

浙江省杭州第七中学现今的办学理念是文化与美术并重,把美术作为七中的特色,把文化作为七中的根基, 文化班和美术班齐头并进,在教育目标上指向一致,殊途同归;在课程设置上自成体系,相得益彰。让普通文化班相对浓厚的学习气氛与美术特色班活跃灵动的艺术氛围交流促进,在耳濡目染中接受艺术熏陶。在26年的美术班办学历史中已有累计1600名同学考取中国美院,2014年杭七中被中国美术学院授予“中国美术学院优质生源基地学校”称号,此外还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

杭七中的莫慧娟校长热情的接待了青岛十七中的老师们,在交流会议上,莫校长向老师们介绍了杭七中对于美术特色的重视,“在带领学生们写生的时候,我们同学们发现了一间很有苏氏风格代表性的古建筑,学生们特别喜欢,很适合拿来写生,但是后来我们在去的时候发现这幢建筑要被当地的部门拆掉了,学生们都非常舍不得,我们校领导当机立断决定整幢买下这个建筑,整体迁移到另一个地方,这个过程是很困难的,学校找了一家很专业的公司,专门来负责这个事情,他们把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拆下来编上了号码,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完成了这一工作,学校为此也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就是为了让我们美术班的同学们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希望他们看到学校为了他们所作出的努力之后,能够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杭七中的美术特色让他们在新高考的挑战下找到了应对的方向。

听完莫校长的介绍,张群主席也为莫校长介绍了青岛十七中开设的美术特长班。青岛十七中在美术班这一方面也有着悠久的历史,自95年就创办了,从创建美术班开始就一直秉持着“德艺双馨”的培养目标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优秀人才,同时也满足了学生自主发展的需要,按照“办特色、集约化、高水平”的发展策略。在美术班的教学过程中青岛十七中与杭七中一样,坚持文化课教学与专业课教学并重、校内教学与实地写生结合,走高水平的美术教育道路。

在今年的美术专业考试中,十七中的考生们发挥出了较好的水平,共有10人取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业合格证,其中茅奕悦同学全国排名第19名,解谨翼同学全国排名第26名;36人次取得中央美术学院专业合格证,其中8人进入全国前100名,李沅澄同学更是取得艺术设计专业全国第2名的好成绩;71人取得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专业合格证,15人获得中国美院专业合格证,24人取得西安美院专业合格证,7人取得东华大学专业合格证……同时,上海大学、苏州大学的美术专业第一名也花落青岛十七中。而在此前的山东省美术联考中,十七中学生更是取得了平均252.3分的优异成绩,不断刷新着十七中美术教育的新高度。希望以后青岛十七中和杭州七中咱们两所学校可以加深往来,密切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取经。

在会议中莫校长还提出“不仅要教育学生,更要培养老师。”杭七中的老师老师们在深入教学工作中的同时也没有落下自身的学习,很多美术老师在教课的同时自己也会去各大美院、展览馆组织学习,也会去全国各地写生,打磨自身。王静老师在参观完杭七中之后深有感触,杭七中以美术作为办学特色,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参考与借鉴,让我们在美术特色办学的道路上更加信心满满,无论是哪个层面的学校,希望新课改能够带来更加适合学生终身发展的机制。

在杭州七中的所见所闻让很多老师都有很多的感想,尤其是听完莫校长的讲解之后,很多老师都茅塞顿开,以往的一些难题豁然开朗,其中赵琳老师说到:“来到杭七中,一所纯美术特色的学校,看似校长闲谈似的介绍,不知不觉感受到她的自豪与骄傲,忽然间豁然开朗,一所好的学校,一个好的理念,源自于两个字‘适合’。每个学校情况不一,生源不同,如果一味生搬硬套统一模式,不仅老师吃不消,学生也受不了。做教育,首先需要我们有清晰的自我认识与诊断,只有看清自己才能看清一切。”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 高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