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17中卓越教师团队苏杭研修之二:新高考下更应坚守教育初心

2019-06-12 09: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带着种种的问题,十七中的骨干教师们来到了苏杭行的第二站——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寻找答案。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选课走班该如何操作?新高考背景下的学生管理和教师评价如何进行?针对新高考背景下的新课标该怎么应对?跨学科如何整合?6月11日,带着种种的问题,青岛十七中的骨干教师们来到了苏杭行的第二站——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寻找答案。

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是一所由杭州市教育局主管的公立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2014年该校被评为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2016年全校参加高考的522名考生中,第一批上线共计504人(其中文科48人,理科456人),第一批上线率大96.55%,另有74人被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杜克大学等海外名校录取;2017年在参加高考的546人中,有51人被清华北大录取,985高校的录取率达到了85%,另有数十名同学被国外顶级名校录取;2018年共计有60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除去被国外名校录取的同学外,清华北大录取率达到了10%,被复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等优秀名校录取的同学达到了60%。

当天正好赶上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杭二中校领导在百忙之中还是决定抽出空来接待青岛十七中的老师们。在会议室里,杭二中王华琪书记向十七中的老师们详细介绍了杭二中的历史和理念,着重介绍了杭二中在选课走班及新高考方面的应对策略。

“让学生真正成为学校主人”

王书记以“无体育,不二中”作为开场,他介绍,杭州二中校区面积都不大,但是每一个校区都有游泳馆。他戏称:“在我们杭二中,你不会游泳,我们都不让你毕业。”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也充分体会到了杭二中在体育上所下的功夫。谈到校内建筑时,王书记介绍,杭二中没有报告厅,但是有音乐厅和剧场,“报告厅是让领导让老师们讲话用的,我们杭二中不需要,我们所有的集会、晨会都是由学生负责的,包括升旗仪式,全部都由学生负责。学校教育做的就是给学生们搭平台,而绝不是居高临下地指挥孩子们做这个做那个。这个时候我们的校长老师们,就只坐在台下,静静的作者看他们表演就好。”

杭二中书记的介绍引起了十七中老师的共鸣。郭栋老师说:“在参观的过程中,校领导介绍的一个细节引发我的思考。杭二中每周一的晨会,从主题确定到具体实施过程,全部由学生确定和实施,而且每次晨会长达40分钟,由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引入,有一周工作的总结和点评,更多的是学生放眼国内外的热点,对时政新闻的介绍和点评,或者是学生才能的展示,甚至可以是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戏剧,让学生真正成为了主人。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才能的舞台,让学生自我组织,自我活动,让学生实现自我,表现自我,学校和教师由一线组织实施退居二线,让学生自主发展,这个过程蕴涵的是对学生的肯定和认同,激发出学生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真正落实了学生的自主管理,确立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新高考改革经验谈

想要在新高考中做出好的成绩,那就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最好的方式是有一个好的信息化的平台为孩子们查漏补缺,这样能够最有针对性地给每一个孩子制定学习计划,远比让孩子一张一张的做试卷所带来的效果好得多。十七中赵琳老师说:“看到杭二中对自我校园文化的捍卫,我们听到了不同的声音,看到了不同风格的教育模式。一时间陷入矛盾与思考,不同的学校在面临新高考的时候都做出的不同的选择,我们是不是也该从中选一条路?”

新高考不仅仅只是对学生的改革,也是对教师队伍和教学方式的改革。在走班制度下,孩子们自由选择老师,带来的后果就是,教学成果好能力强的老师,他们的课供不应求,学生们抢着上;教育质量差的老师,将难以继续自己的教学生涯。这就倒逼着老师对自身进行改革,不断地学习,只有自己充实了,才能吸引同学们来上他的课。

同时,新高考背景下的生涯规划也十分重要。杭二中王书记表示,生涯规划不是给学生们指一条路来让他们走到黑,不是“高一规划学业、高二规划职业、高三规划人生”,而应该是让学生们认识到,他们身上所拥有的无限的可能性,让他们知道自己是有着不同的成长路径。在这方面,杭二中的做法是让孩子们邀请自己的父母来做职业的阐述,因为学生家长们的职业是多种多样,他们能够为孩子们提供很多的人生经验。在这一点上,青岛十七中所做出的努力也是岛城有目共睹的,以“适合学生发展、让人民满意”为追求,开创的致明班、福彩班、实验班、美术班等多元化的办班层次,给孩子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新高考本质是回归教育本源

在讲座的最后,王书记说:“任何有关于新高考的研究,都希望教育能够回归最本源性的教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出自《严华经》的名言其实还有下半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今天把这句话送给十七中的各位老师们,希望我们共勉。”听完了王书记的话,李春娟老师感慨万千:“杭州二中之行,不虚此行。学校王书记在百忙中为我们介绍了这所百年老校的发展史,办学理念和新高考改革。从王书记的讲话中,我们看到了一所优质高中的先进办学理念,凡事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立场和角度出发去开展工作,这里的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得到充分的发展。这让我想起了李希贵校长的《学生第一》,学生在活动中形成的是品格,激发的是兴趣,学会的是学习,增加的是能力,锻炼的是意志,赋予的是情怀,体验的是创新。老师需要做的就是唤醒孩子们,我们不能够给孩子生命中本来没有的东西,我们只能够小心呵护孩子生命中本有的东西。”

张群主席代表十七中的老师们对王华琪书记表示了感谢:“杭州市所有的中学都在忙着中考的事情,王书记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与我们交流,我们非常的幸运,杭二中办教育的理念、办教育的情怀,和在此之中细致和扎实务实的心态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 高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