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十七中卓越教师团队苏杭研修之一:用好新高考,推进特色化

2019-06-10 20: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10号,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青岛市十七中的优秀骨干教师研修团前往苏州和杭州的知名高中展开了为期六天的研修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6月10号,刚刚结束的高考似乎还铃音未散,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凌晨5点,青岛十七中的优秀骨干教师们就聚集在了校门前,为了下一届的学生们能够顺利的适应新高考,在未来的六天时间里他们将组成研修团在杭州和苏州的知名高中展开研修学习。

下午两点钟,十七中的优秀教师们来到了苏杭行的第一站——杭州市长征中学。杭州长征中学作为一所区属高中,新高考改革前,在杭州的十多所高中里综合排名一直在倒数前两名。但是新高考改革后,特别是2017年,学校的高考成绩引人瞩目,普通班学生216人参加,一段上线32人,占14.8%,其中9人超600分;二段上线186人,占86.1%——一段情况实现在同类学校间的“比学赶超”,二段情况远超全省平均水平;音乐班学生21人参加高考,文化课第一批上线率100%,一批、二批实现历史性突破,艺术类分数亮眼。排名一举跃升为全市前两名。2018年学校一段率二段率均超省均,本届音乐班,参加高考21人,18人获得重点大学合格证且全部超过高考音乐类文化一段线,百分比85.7%。

近两年,学校编撰的《长征中学生涯规划微课程·学科篇》,被省内外多所高中引用;校长撰写相关课改案例得奖;浙江省内外专家领导、“百师联盟”、黑龙江部分地市教育局、贵州黄平教育局、杭师大干训班……纷纷进校考察、学习取经。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教育质量逐年攀升,教育特色日趋鲜明,教育科研成绩斐然,因其突飞猛进的成绩与迅速发展的特色理念,使其受到了浙江省省长与副省长、杭州市市长等领导的点名调研。

在交流中,长征中学的校长吴震宇热情的接待了十七中的各位老师,在多媒体教室内,吴校长做了一堂相当有深度的讲座,在讲座中,吴校长通过一系列精确而又详细的数据为十七中的老师们展示了长征中学近几年来的变化,又通过各个时间段之间数据的对比,展现出了他们在教育教学方面上所作改革的成功,他指出在新高考的环境下,做好同学们的学生生涯规划很重要,要让同学们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学,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因为他们的年龄尚小在很多事情上没有办法做出合理准确的选择,所以这个时候就更需要老师们在一旁进行适当的引导,为他们开辟出前进的道路。

在新高考六选三的前提下,吴校长说:“他们(学生们)很容易就因为不喜欢某一个老师或者喜欢某一个老师就去决定选择哪一门课,其实这是非常不好的现象,在这个选择中,对于某一门课程的喜爱程度,这一门课程你的得分情况、接受程度都是很重要的考量,他们万万不应该把选择的关键放到对某一个人的喜好上”吴校长的讲座由浅入深,运用大量的数据却不显得枯燥乏味,越讲到后面越精彩,还有很多吴校长对于新高考独特而又深刻的见解,让十七中的老师们获益良多,对于新高考下的教育教学方法有了更多的思考。

听完吴校长的报告后,青岛十七中研修团的全体老师感到受益匪浅。老师们说,给予学生更多选择权的新高考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长征中学很好地抓住了机会,变被动为主动,进行了领导体系、教育教学体系等方面的全面创新变革,最终实现了大逆转,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明星中学。回去之后,一定要将这样好经验和做法进行梳理和总结,为学生、老师、学校共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贯彻好“成功学生,成就教师,发展学校”的宗旨。把十七中打造成青岛教育界的一张名片。张群主席最后总结了吴校长的发言,对于吴校长的发言内容,张群主席给予了高度的赞扬,说:“这是在新高考到来之前的未雨绸缪,吴校长亲力亲为的做了这么多的调研,所得到的成果也是令人十分惊叹的,而且在此之上语言风趣幽默,内容更是百无禁忌,对我们敞开心扉毫无隐瞒,长征中学这几年来在教育教学上所做出来的成绩与十七中‘低进中出,中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学目标不谋而合,希望以后在教学生活中有什么困难的时候能够邀请咱们专家级的校长来到我们十七中为我们排忧解惑。”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 高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