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温泉皋虞小学带领学生赴西工大青岛研究院“进修”

2019-06-05 20: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哇!这是登月车、还有太空卫星、这里有“人骨架”,在孩子们的欢呼声,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迎来温泉皋虞小学的“小科学家”。来自即墨温泉皋虞小学全体五年级、六年级的学生以最近的距离接触到了最顶尖的科技。

     “哇!这是登月车、还有太空卫星、这里有‘人骨架’!”,在孩子们的阵阵欢呼声中,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迎来了即墨温泉皋虞小学全体五年级、六年级学生。在学校于校长、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开始了一天的参观之旅。

西工大青岛研究院门口有四位动漫人物,欢迎着温泉皋虞小学“小科学家”他们来头可不小,航小天是今年中国航天日的吉祥物,其他三位是航小空、航小海、航小美,他们合起来就是航空航天航海创造美好生活。讲解老师先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它是国防七子之一,是我国唯一一所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研的开放式大学,也是是首批进入“211工程”、“985工程”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名单”的国家重点大学。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航天航空模型实验室,对一个"大家伙"格外感兴趣,它就是月球车1:1的仿真复制品,它的真品还在月球上,复制品一共有5辆,西工大这是其中一辆。      通过讲解老师的叙述,同学们知道了人体骨架其实就是3D打印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比方说在对复杂骨折的诊断治疗过程中,传统影像学方法难以直观了解骨折情况,而3D打印的1:1三维实体模型更直观和清晰,可以协助医生进行术前诊断,了解骨折的程度、类型及各个骨折块的移位情况,做出明确的术前规划,评估术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为术中的骨折复位提供更充分的准备。

 一上午的参观学习,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西工大实验室研究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系统布局和自主研发的海洋高端装备,感受到海洋科学的魅力和我国海洋科技的强大。活动中,同学们被高校浓厚的科研氛围所感染,纷纷立志日后为祖国科研做贡献。

  温泉皋虞小学于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积极贯彻落实青岛市教育局“十个一”文件精神,做好一次研学活动,结合地域优势和学生们的年龄特点,分年级开展有针对性的研学活动。例如将学校四年级的研学之旅安排在青岛最美地铁——11号线上,针对五、六年级学生特点把研学安排在西工大青岛研究院。每次活动前,负责本次活动的全体领导老师举行了研学活动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对活动进行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制定了详实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期间学生的安全并做到学有所获。 

 温泉皋虞小学秉承“尊重个性差异,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对内深加强管理,对外向管理要质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新的发展机遇下,学校正立足实际,坚持走一条特色发展之路现并组建发挥教师特长,组建“少年宫”依托学校少年宫为开设了28门校本选修课程。除了以少年宫为载体的选修课程之外,针对学校发展的现状和农村孩子的特点学校又在全校开设养正教育、阅读课程、情商课程、书法课程、足球课程五大必修课程全面夯实孩子健康幸福成长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