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践行“十个一” 研学在路上:即墨温泉中学参观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

2019-05-29 19: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29日,即墨温泉中学全体七年级学生由班主任老师和校团委书记冯玉善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参观学习。

    登月车、大飞机、3D人骨、深海探测器,伴随着同学们的一声声惊叹。一场《厉害了我的国》科技现实版陈列在西工大展厅里,来自即墨温泉中学全体七年级学子以最近的距离接触到了最顶尖的科技。5月29日,即墨温泉中学全体七年级学生由班主任老师和校团委书记冯玉善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参观学习。     抵达西工大研究院后,同学们首先聆听了讲解老师带来的西北工业大学介绍。身为国防七子的西工大,是我国唯一一所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研的开放式大学,也是是首批进入“211工程”、“985工程”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名单”的国家重点大学。学校书写了新中国多个“第一”,比方说,全国第一架小型无人机,全国第一型50公斤级水下无人智能潜航器,中国首次载人航天作出贡献的两所高校之一。同学们跟着讲解老师,先后参观了航天航空模型实验室,特别是对一个“大家伙”印象深刻,它就是月球车1:1的仿真复制品,它的真品还在月球上,复制品一共有5辆,西工大这是其中一辆。    在新材料工程项目中,同学们纷纷驻足在3D打印技术和材料技术的区域。讲解老师告诉同学们一般的制造技术都是车铣刨磨减材式的,3D打印正好给相反,是属于增材制造技术。它可以打印精密零件、制作模具,在个性化定制方面优势尤其明显。现在看到的是3D打印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比方说在对复杂骨折的诊断治疗过程中,传统影像学方法难以直观了解骨折情况,而3D打印的1:1三维实体模型更直观和清晰,可以协助医生进行术前诊断,了解骨折的程度、类型及各个骨折块的移位情况,做出明确的术前规划,评估术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为术中的骨折复位提供更充分的准备。

    一上午的参观学习,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西工大实验室研究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系统布局和自主研发的海洋高端装备,感受到海洋科学的魅力和我国海洋科技的强大。活动中,同学们被高校浓厚的科研氛围所感染,纷纷表达出自己对高校生活的向往。据温泉中学黄义东校长介绍,学校一直把科创教育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之一,鼓励教师勇于创新,走教科研之路。工作中注重以教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中心,大力加强校园科创教育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同时非常注重与高校、各科研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一步步的完善学校的科创教育建设。学校逐步形成了“温润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全面加特长”的办学特色,实践一条适合农村中学发展的以校本教研、书香校园、艺体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自主管理为特色的办学道路。

即墨温泉中学组织本次研学活动,是积极响应市教育局“十个一”的号召,在研学活动中接触前沿科学,体验科学魅力,感受祖国和生活的美好。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提升中小学的综合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未来,学校将着力推进与各高校的深度合作,探索普通初中与高校联合育人的新模式,全面提高办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