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如何建设建设面向未来的优质学校?教育大咖共话青岛民办教育发展

2019-05-25 23:1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24日下午,青岛市民办教育协会邀请了教育大咖围绕《如何建设面向未来的优质学校》主题,同青岛市民办教育协会大家庭一起,畅谈民办学校发展,共话行业未来。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中国的民办教育已经经历了30余年的发展历程。现阶段,中国的民办教育已从过去的单纯规模增长期进入改革创新攻坚期、健康规范发展期和质量内涵提升期。2019年是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深入推进之年。今年,教育部发布了《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019年工作要点》,从《民促法》修订印发、民办学校扶持和规范、制定办学质量评价文件等多个方面,确定了2019年民办教育行业的工作重点。《工作要点》表示,将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依法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

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民办教育该如何顺应时代,建设面向未来的优质学校?5月24日下午,青岛市民办教育协会主办,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协办,与校宝在线合作的《如何建设面向未来的优质学校》主题研讨会在假日酒店举行。现场邀请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蒋国华,山西现代双语学校教学处主任尚善功,教育部阳光高考专家、东北师大特聘教授郭建民,同青岛市民办教育协会大家庭一起,畅谈民办学校发展,共话行业未来。青岛市民办教育协会百余家会员单位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蒋国华为参会嘉宾带来了教育行业政策、民促法相关方面的解读,并进行了行业预测。蒋国华指出,长期来看,教育行业的政策疑似依然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的后期,依然有利于行业长期创新和发展。而市场的刚性需求,则给教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现阶段,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已逐步运用,5G、AI、VR/AR的成熟将极大突破时空,提升效率,促进教育公平;行业规范使得民办教育的利润率和估值更趋于合理;中国教育国际化高速增长。科技化、规模化、国际化将是中国教育行业的必由之路,也是民办教育的必由之路。民办学校应面向未来、着眼当下、练好内功,以迎接教育行业的大发展。

作为山西民办学校的一枝标杆,山西现代双语学校一直都是家长争夺的热点学校。此次研讨会,山西现代双语学校教学处主任尚善功从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德育工作、教学管理模式、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等方面分享了学校优秀的办学经验。

2017年,山东启动高考改革;2018年,青岛启动中考改革。新中考和新高考的改革,为青岛的民办教育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郭建民教授现场带来了题为《新中考新高考改革下,民办学校发展的思考与机遇》的报告。郭建民教授指出,本科批次合并有利于民办普通高校发展,分类考试有利于高职院校的发展,按专业填报志愿可以使一些民办学校的特色专业发展,综合高中的发展有利于高职院校的发展。中高考改革为优质培训机构发展提供了契机,高考6选3中20种组合为民办培训机构优秀的选科指导老师提供了庞大的市场;新高考改革突出选择性,高考志愿面临重大变化,这为生涯规划与科学填报高考志愿提供了庞大的市场空间。如何辩证看待民办教育的生态环境?郭建民教授说,民办教育的大幅获利时代已经过去,提升办学质量和品牌是民办教育发展的关键。学校应从管理、师资、招生等方面提升办学质量和品牌。

4个小时的大咖分享很快结束,参加研讨会的会员单位的代表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有关行业政策变化和行业调整的困惑和疑问都一一找到了答案。

提供行业服务,共同探讨新时代民办教育发展路径和方向,促进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发展。青岛市民办教育协会每年都会定期举办各类针对会员单位的培训、展览、行业论坛等活动,积极探索民办教育发展规律,以教育科学思想为指导,开展有利于民办教育发展的服务工作。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