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选择青岛一中的N个理由

2019-05-17 20: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这里,心灵会成长,梦想会发光,成功会绽放……这就是学子们读不够,品不完,道不尽的青岛一中。

始建于1924年的青岛一中,历经九十五载风雨,走出了一条“名流创办、名家管理、名师执教、名人辈出”的办学之路。在这里,老师敬业爱生,学生尊师爱校,校园和谐美丽。

选择一中,因为她质量齐升,高考成绩优;选择一中,因为她名师汇集,学生受益多;选择一中,因为她校际合作,升学渠道广;选择一中,因为她因材施教,特色班级强;选择一中,因为她竞赛骄人,自招路径宽;选择一中,因为她全员育人,悉心陪伴暖;选择一中,因为她学有所获,青春色彩靓;选择一中,因为她社团丰富,能力提升快;选择一中,因为她条件改善,公寓生活棒;选择一中,因为她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佳;选择一中,因为她营养卫生,食堂饭菜香……

在这里,心灵会成长,梦想会发光,成功会绽放……

青岛一中创办于1924年,历经九十多载风雨兼程,走出了一条“名流创办、名家管理、名师执教、名人辈出”的办学之路。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国家级绿色学校、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创新实践活动NOC信息化教育实验学校、全国中小学先进后勤学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教学示范校、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青岛市教育改革十面红旗等近百项集体荣誉。2015-2018连续四年获得青岛市教育局绩效考核普教组优秀等级。

学校东临前海栈桥、小青岛,西临团岛湾,校园环境优雅,绿草如茵。学校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现有高中教学班36个,在校学生1660人,专职教师171人。青岛一中地处成熟的老市区,走读与寄宿,自由选择。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正高级教师3人、齐鲁名师1人、省市特级教师5人、享受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1人、局级以上拔尖人才3人、市学科带头人10人、青岛名师6人、名师培养工程人选3人,省市教学能手39人,市青年教师专业人才72人,市学科中心组成员16人。

学校有六种不同的班级类型——自主招生英才班(原直升班),先锋创新班(原海尔创新班,由优秀校友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关心创建),领航创新班(原交运创新班,由优秀校友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关心创建),航天科技班,普通班,艺术班。其中,航天科技班将从2019级起,由从普通班遴选出的部分有航天兴趣、科技创新出色、学习能力强的学生组建。

学校根据不同班级的特点,创设多种机会为学生拓展课外知识,提升综合素养。在课程设置上,既有面向所有学生的基础性课程,也有针对有个性特长学生的发展性课程,更有培养创新潜质学生的创造性课程,充分体现“因材施教”的理念。学校以“立德树人、提升内涵”为抓手,注重以学生节日、社团活动和志愿者服务为载体,培养学生能力,发展学生特长。“黄晓明优才、优艺、优教奖”已颁发四届,促进了优秀学生、优秀特长生、优秀教师的培养和发展。艺术、体育教育成绩斐然。

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社会声誉逐年提高,素质教育硕果累累。2018年高考捷报频传,达高校自招线率(一本达线率)位列岛城前茅。600分以上高分段学生近百人,大批学子考入“双一流”和“985”“211”重点名校。2018年中考录取线跃升岛城三甲,引起较大社会反响,近40所“双一流”“985”“211”名校在学校挂牌优质生源基地。

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先进。教学楼、实验楼、艺术楼、图书馆一应俱全;拥有独具特色的空中体育场、篮球场、排球场;集训练、比赛、集会和演出于一体的体育馆,内设篮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台球馆、体操馆和健身室等,为师生提供了强身健体的场所;有容纳1200余人住宿的星级公寓及可供全校师生同时就餐的大型餐厅及新改建的特色餐厅;还拥有天文台、学生电视台、多媒体报告厅、自动录播教室、配备一流多媒体设备的教室等。

图:青岛一中校长王先军为清华大学教授王兆魁颁发聘书

图:青岛一中校长王先军为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钱航博士颁发聘书

学校以“为生存与发展奠基”为校训,以“以人为本、重在发展”为办学理念。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确立了“九化目标”: 多样化的课程体系;多元化的合作方式;人文化的教育环境;国际化的发展战略;智能化的教育管理;专业化的干部队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标准化的办学设施;信息化的数字校园。坚持“七赢”方略,即:开好局,起好步,赢在起点;高定位,高追求,赢在目标;精打算,细谋划,赢在计划;循规律,重实效,赢在科学;重过程,抓细节,赢在落实;深挖潜,促提升,赢在自信;勤锻炼,强身心,赢在健康。

学校领导具有开放性、国际性的办学理念,先后与多所国内外名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利用每年的假期,组织学生赴北大、清华等全国一流高校参加冬(夏)令营,并组织本校学生赴美、德、英、法、澳、韩、日、新等国家的兄弟(姊妹)学校进行友好交流。

青岛一中这所老校、名校,有着扎实的昨天,发展的今天,必将会有更加辉煌的明天!选择青岛一中,将拥抱梦想,拥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