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九中2019年中考招生问答(四):学生发展资源

2019-05-15 10: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九中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促进核心素养全面提升的的成长平台,围绕“外语+”特色建设,开设特色化竞赛校本课程及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探索青岛九中特有的“苗圃计划”高端资源课程建设。

青岛九中促进学生发展的高端资源有哪些?优势体现在哪里?

青岛九中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促进核心素养全面提升的的成长平台,围绕“外语+”特色建设,开设特色化竞赛校本课程及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探索青岛九中特有的“苗圃计划”高端资源课程建设。校本课程、竞赛课程、新加坡“SM2”计划、同济大学“苗圃计划”、同济大学“云计算创新实验室”“中德工程方向德语课程”等高端资源,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1.新加坡“SM2”计划等发展资源。新加坡“SM2”(“SM2”是Senior Middle 2的缩写)全额奖学金项目是新加坡教育部在1996年成立的专门招收中国高二理科在读学生到新加坡公费留学的项目。“SM2”项目是中国和新加坡根据两国政府之间的协议而执行的教育奖学金项目。该项目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负责项目的开展,学生在自愿的基础上报名参加,主要针对中国高二理科毕业生。 通过新加坡SM2项目考生的学生就读大学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或者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在四年大学毕业后可以继续深造,学生可以选择在新加坡的大学继续读研、读博,或者选择去欧美知名大学读研、读博,毕业后为新加坡工作6年。

2.“云计算创新实验室”与信息智能课程资源。依托同济大学,搭建“云计算创新实验室”,将信息课程、通用实践作为基础和载体,组成人工智能教学活动的基本要素,提供必要的资源和课程,让智能技术深入日常教学点滴,学生提前接触前沿科技,为学生高阶思维的发展、创新素养的培育提供新的平台。

3.高校资源与社团课程资源。借助同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研究院等高校的雄厚资源,发挥高校专家的高端引领作用,将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与青岛九中丰厚的校本文化有机相融,以其来指导学生成长,实现学生素养的全面提升。与高校建立常态联系和沟通机制,定期邀请高校知名教授做客学校礼贤大讲堂,举办各类科普和学术讲座。每年在高三学生填报高考志愿前均邀请相关高校来校宣传招生政策、提供填报志愿咨询指导。

本着“面向全体、尊重兴趣、培养特长、增进认同”校本课程建设理念,全方位整合资源、全过程优化要素,实现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的有机共融,真正构筑起学生全面发展的高效平台。学校开设的研究性学习课程、校本课程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研究、创新和实践能力。“模拟联合国”、历史社、辩论社等各式新型社团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不断推进素质教育。学科融合、提升素养的拓展课程,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学校通过科技节等节日,礼贤大讲坛、院士与诺奖得主进校园、研学旅行、社会实践等平台,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人文素养。

4.学科竞赛课程资源。青岛九中基于“项目式管理”思考,成立了“自主招生与竞赛指导中心”,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学科奥赛、自主招生等为突破口,努力为学生的个性培养和全面、可持续发展搭建平台,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均能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青岛九中目前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练负责制,各学科都已建立了能力强、水平高、负责任的教练团队。

每年都有大批学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五大奥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8届“外语课改班”毕业生王桂夫参加“第3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获山东省理论成绩第1名、总成绩第2名(含实验成绩),获得铜牌。2018年数学竞赛二等奖2人(省赛区)、35届物理竞赛二等奖6人(省赛区)、32届化学竞赛二等奖8人(省赛区)。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新概念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等竞赛项目,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才干,也为将来参加高校自主招生选拔提供了绿色通道。

5.二外语种与国际理解课程资源。致力于培养将来能站在国际舞台中央为中国代言的中国公民,是青岛九中“国际理解”教育的关键特征。学校积极推进师生海外交流、外籍教师引进、友好学校学术交流,聘请专业外教开设戏剧、英语辩论等课程,打造外语品牌。学校已与法国、德国、新西兰、韩国等多个国家的高中学校建立姐妹学校关系,每年互访。学校每学期法语、德语等小语种必选修课均被学生秒杀。

作为德国歌德学院在山东省的唯一一所“全国德语学校-塑造未来的伙伴(PASCH)项目示范校”,与德国友好学校连续两次成功申请德国气候先锋项目,先后组织大批学生免费畅游德国,费用由德方全部承担。学校开设了大量的对外交流活动课程。学校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教授和基德兰德教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教授等一大批名家贤达到校与师生进行“零距离”交流,提升学生国际理解力、交流能力。

6.科技教育课程资源。学校从社会对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出发,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建设了面积达600平米、设施设备齐全的科技馆,配置了战斗机、直升机模拟驾驶、AR模拟体验、闪电飓风模拟等设备,为学生科技教育助力。积极开展“STEM”教育,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以及批评性思维能力。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青岛九中是同济大学“苗圃计划”在山东省的唯一基地学校,每年确定30名学生在同济大学知名教授的指导下对工程设计、物联网等方向的课题开展研究。2018年第3届全国“恩智浦”杯智能汽车比赛、省市级电脑机器人大赛等各项科技比赛,学校学生均获得国家级、省市级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