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九中2019年中考招生问答(二):课改班 中德班

2019-05-15 10: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九中外语课改班遵循“全面发展、文理兼通、外语见长”的办学理念,借助并整合学校优质中外教育资源,发挥外语师资优势,培养既有民族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01

“外语课程改革班”的具体情况是什么?

“外语课程改革班”(简称“外语课改班”),招生计划为100人,单独划线录取,单独编班。

青岛九中外语课改班遵循“全面发展、文理兼通、外语见长”的办学理念,借助并整合学校优质中外教育资源,发挥外语师资优势,培养既有民族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外语课改班”是青岛九中传统的特色班级。国家课程:“外语课改班”没有所谓的文科倾向,大多数学生恰恰理工素养高、学科竞赛成绩优异。2018届“外语课改班”毕业生王桂夫参加第34届物理奥赛,以山东省理论第1名、总成绩(含实验)第2名的优异成绩,入选山东省队,最终斩获全国铜牌,创造了青岛市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外语课程:课改班课程设置按照外语学校课程的标准,拓展教学内容,开展听、说、读、写活动,变革课堂教学授课模式,充分利用PAD智慧教学和线上答疑功能,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发掘学生潜质。学生除了要学好英语外,还须从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中任选一门进行修习。“外语课改班”的学生可以优先满足“云计算”课程选修意愿,优先参与青岛九中-同济大学“苗圃计划”选拔,得以与梦想的高校更近一步。校本课程:学校借助各种资源平台,强化“外语课改班”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通过努力,可以获得德国外交部PASCH青少年夏令营全额奖学金、狮子会征文比赛全额奖学金等奖项,积累国际理解素养;可以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得宗倬章、韩嘉邦奖学金。

出色的高考成绩是外语课改班的最高追求。“外语课改班”并不是“出国预备班”,它的核心是使学生凭借优异的高考考取985、211等名牌学校,它关注的是学生的高考成绩增值能力。课改班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2017届、2018届“外语课改班”的同学高考学科成绩均非常优秀,高分人数众多。在第34届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中,2018届“外语课改班”学生王桂夫以山东省物理奥赛理论成绩第1名、总成绩第2名的成绩入选山东省物理奥赛团队,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决赛获得铜牌,学校也获得了“金牌学校”殊荣。还有很多同学通过参加众多不同领域的竞赛和活动,如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语文报杯作文大赛、IAP竞赛、21世纪演讲比赛、环保征文比赛、亚太青年教育网络论坛、创新英语等,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收获了成长的喜悦。

02

什么是“中德工程德语班”?

“中德工程德语班”(简称“德语班”)是青岛九中依托同济大学德语课程资源,实施国家课程标准教学,结合普通高中德语课程和青岛九中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理念,培养创新能力强、外语素养高、素质发展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组建方式。“中德工程德语班”将从2019级普通班学生中选拔爱好德语、喜欢工程研究课程的学生进行组建。“中德工程德语班”是一个具有选拔性质的特色班级,选拔在自愿、兴趣、志向三个条件下进行。

培养方向。“中德工程德语班”学生经过二至三年的德语课程学习,可以将德语作为高考外语科目,参加普通高考报考国内大学;如高考成绩达到本科线,语言成绩达到B1水平,也可申请德国大学预科就读,如高考成绩达到国内重点本科录取线,可在完成国内大学一个学期课程后直接申请德国本科。具备美术、音乐等特长的学生,德语成绩达到A2水平,无需高考成绩,可以直接申请德国大学预科学习。选择“中德班”的学生基本上要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学习自主性,具备一定的语言学习能力,学习较为自主,有自律性和生活自理能力。提倡独立思考、自主学习。

项目优势。费用低,德国留学费用相对于其他留学国家低很多,德国政府始终没有把教育作为产业来发展,德国顶尖大学大多数是公立性质,也就是由政府来进行资金支持,对学生不收学费。德语学习的确有难度,但只要态度端正、目的明确、学习自觉主动,可以取得优异成绩。“中德工程德语班”的学生经过德语学习,达到语言要求,申请德国顶尖大学更有优势。同时“中德班”对于英语也有要求。德语和英语属于同一语系,具备较强的英语能力是学好德语的重要条件。中德班学习英语依然重要。德国的英语教育更加注重应用层面的发展,英语在留学德国更加具有语言上的优势。

课程计划。课程目标一是探索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之路;二是探索青岛九中多语种办学的内涵发展之路;三是探索青岛市教育国际化的“融合”模式。国家课程:学习国家基础课程、修习青岛九中校本课程。德语课程:“中德工程德语班”每周开设4-5课时的“工程方向德语”课程,由同济大学、青岛九中合作研发,依托同济大学相关资源进行德语教学师资团队建设。依据德语国家课程标准、赴德留学德语语言级别要求,培养学生掌握德语“听、说、读、写”初级基本语言技能,达到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规定的德语B1级别语言水平,强化学习后,努力达到德语B2级别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