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九中2019年中考招生问答(一):招生计划 特色班

2019-05-15 10: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九中2019年计划招收几个班?与2018年相比,有没有变化?

01

青岛九中2019年计划招收几个班?与2018年相比,有没有变化?

2019年青岛九中计划招收16个班,其中在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2个自主招生班(每班50人)、1个“人工智能实验班”(简称“人工智能班”,招收50人)、2个“外语课程改革班”(简称“外语课改班”,招收100人,每班50人)、5个普通班;面向西海岸新区招收2个班,100人;面向七区(包含红岛经济区)招收2个中加班(每班30人)、2个中美班(每班30人)。

与2018年相比,有以下几个变化:

①自招班、人工智能实验班、外语课改班等5个特色班招生计划每班均增加10人,合计增加50人。

②原“基金班”名字改为“人工智能实验班”,在课程建设、培养重点、资源支持等方面内涵更丰富,特色更明显。

③开学后从普通班中选拔50人组建“中德工程德语班”,与同济大学合作开发德语课程,为学生特色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02

青岛九中有哪些特色班? 特点是什么?

自主招生班、人工智能实验班、外语课改班均是学校特色班,录取成绩均高于普通班。

“中德工程德语班”是在普通班基础上建立的特色班级,是学校为适应新高考制度改革而着力打造的新亮点。

青岛九中特色班是依据学生学习兴趣、优势科目和未来发展的特长取向,精心设计安排的未来成长“孵化巢”和“助推器”。特色班的“特色”,体现在学生有基本明确的成长方向,基础课程之外将适当增加相应的校本课程,为学生高考升学、素养提升、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03

“人工智能实验班”的具体情况是什么?

“人工智能实验班”(简称“人工智能班”),招生计划为50人,实行“一免一奖一补”(免学杂费,对取得创新成果、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奖励,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经济补助)。单独划线录取,单独编班。

随着时代发展,人工智能成为主导当今社会发展的新兴学科、新兴专业,社会对人工智能人才有迫切的需求。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5所“985”、“双一流”高校设立了“人工智能”新专业,并于2019年开始招生。青岛九中是青岛市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学校,与同济大学共同建设“云计算创新实验室”,基于科技导向、课程引领的人才培养观,创办了“人工智能实验班”。“人工智能实验班”注重学生全面发展,适合理科突出、有理科优势的学生。

2019级“人工智能实验班”将开设“云计算课程”, “云计算创新实验室”在云计算平台上设计、开发与部署面向高中学生信息类通识理论课程与实践需求的在线教育软件,让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知识进入课堂,为学生接触、了解、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等相关内容提供课程支持。

青岛九中已经与同济大学签署了“苗圃计划”协议,“人工智能实验班”的学生会优先参加“苗圃计划”选拔。“苗圃计划”将同济大学的学科优势与青岛九中研究型课程相结合,把大学教育和高中教育贯通为一个体系。遴选入围“苗圃计划”的学生将在同济大学教授指导下开展课题研究,听自己感兴趣的课、做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培养学科兴趣、特长,促进能力和人格提升,为创新素养打下坚实基础。学校会努力为“人工智能实验班”学生提供校本课程、二外小语种必选修、数理化生信息学奥赛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