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推动脑科学与教育牵手 “脑科学与教育”国际论坛在青岛举办

2019-05-12 16: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与会的国内外院士、专家就脑科学和教育的关系,阅读与脑发展,如何激活孩子的大脑,运动与脑健康等10个议题做主旨演讲,通过观点碰撞、经验分享和要点解读,为教育与脑科学的未来发展提供启示借鉴和价值引领。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5月11日,“脑科学与教育”国际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生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杨雄里,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苏国辉,国际神经科学学会主席、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谭力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讲席教授Brian Wandell,神经科学家、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洪兰,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脑研究所所长PankajSah,OECD脑科学与学习科学项目负责人、哈佛大学Bruno della Chie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Helen Abadzi等知名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教育部科技司巡视员高润生,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光明日报社《教育家》杂志副社长李功毅等人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大城市教科院联盟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代表1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会见与会院士、专家,希望汇聚专家力量推动青岛生命科学科研与产业发展。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出席会议并致辞,就我市“双招双引”、“生物科技”、“创投风投”、“优化人才政策和服务体系”等相关政策进行推介。

11-12日,与会的国内外院士、专家就脑科学和教育的关系,阅读与脑发展,如何激活孩子的大脑,运动与脑健康等10个议题做主旨演讲,通过观点碰撞、经验分享和要点解读,为教育与脑科学的未来发展提供启示借鉴和价值引领。论坛还围绕脑科学与学科教学,脑科学与语言发展,脑科学与行为、情绪管理,儿童青少年脑神经疾病防治,0-6岁脑发育与科学养育,脑科学课堂应用等主题安排6个平行分论坛,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交流,探讨脑科学发展带给未来教育的潜在变革,剖析与人的学习密切相关的重要能力,为认识个体发展提供全新的视角。

青岛市教育系统将坚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进一步放大办会效应,让青岛成为“脑科学与教育”论坛的永久会址,打造生命科学专家人才聚集地、科技创新转化基地、学术研讨交流的国际高端平台。

论坛精彩观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生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杨雄里:

教育需综合考虑其自身规律和脑科学规律

语言学习存在一个关键期,即0-7岁时学习的语言会产生根深蒂固的影响,所以学习外语越早越好。然而,孩子在关键期,要学的东西何止是外语?我们有耳熟能详的口号,“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学外语要趁早,学音乐、学美术也要趁早,计算机、踢足球也要让大家从娃娃抓起。请问,在这样的关键期,孩子们做得了这么多吗?让孩子们所有的都在关键期来做,目的是让他不输在起跑线上,但是结果是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了。

教育需要遵循大脑活动的规律,这从实证研究的角度言之有理。但是现状是,可能为教育提供翔实信息的脑的基本规律还十分有限,极需拓展和深入。进而,教育作为一门科学,显然有其特有的规律。因此,我们在决定教育的走向、方式、布局和教育资源的配置时,必须综合考虑其特殊规律和脑科学规律。

国际神经科学学会主席、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谭力海:

应减少儿童过度使用智能拼音输入法

中文属于表意文字,大脑对于汉语和中文的神经表达不同于对西方语言的神经表达,学中文靠写,学英文靠听。研究表明,过度使用电子设备拼音输入法的儿童,大脑主要阅读中枢的活动显著少于轻度使用拼音输入法的儿童,左脑额中回存在着巨大差异。所以,过度使用智能拼音输入法会影响中国儿童的阅读能力的发展,甚至智力的发展。

国家应立法限制电子设备上智能拼音输入法的使用时间。拼音是学习汉字的拐棍,小学生一定要学拼音,但是学了拼音以后,使用要适度。并且,中文阅读能力的发展,主要是靠书写来形成和维持。如果没有书写,怎么样保持阅读能力、书写能力?

神经科学家、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洪兰:

幼儿园最需要教的是情绪控制

什么时候管教孩子是最好的时候?二十年的教育神经学实验指出,情绪控制和习惯养成非常重要,6个月开始就要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出,幼儿园最需要教的是情绪控制和好习惯,它跟阅读能力和数字概念的习得一样重要。在现在21世纪AI时代,幼儿园里面最重要的是教情绪控制。

0-6岁把孩子的习惯养好,6-12岁是培养其价值观,12岁以后,同学对他的影响将远大于父母。如果青春期的孩子很暴躁,请不要生气,因为大脑里面的网状组织,在青春期才能包完髓鞘,所以青春期的孩子很难集中注意力;晚上孩子都不肯睡觉,你要了解因为松果体(人体的“生物钟”的调控中心)在天黑不久要分泌,但是青春期的时候它的分泌晚了两个小时。了解孩子的出生跟大脑有关系的时候,能够好好处理,避免亲子冲突。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