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国家重点 百万投资 青岛67中出彩教育的科技创新高精尖人才都在这了!

2019-05-05 15: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课程体系引入国家重点实验室、投入百万打造校内创客实验室群、申请几百项专利……作为一所高中学校,青岛67中紧跟时代步伐,以科技创新教育为突破口,为高精尖人才培养助力,形成了突出实践性、开放性、探究性的跨学科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由必修课、选修课和社团课三个层次组成。

课程体系引入国家重点实验室、投入百万打造校内创客实验室群、申请几百项专利……作为一所高中学校,青岛67中紧跟时代步伐,以科技创新教育为突破口,为高精尖人才培养助力。

为了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青岛67中十几年来以探索研究性学习活动课程为基础,逐步形成了突出实践性、开放性、探究性和创新性的跨学科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由必修课、选修课和社团课三个层次组成。

图:学生在做科技项目模型

青岛67中科技创新教育课程建设始于2000年,开始时间早,研究系统深入。目前已建设成科技创新教育的必修课+选修课的课程群。在“课题研究”“活动设计”“创新科技项目设计”等必修课里,全体学生走进社会、走进自然、走近自我,用心发现问题,用科学规范的研究方法探索问题,综合各学科知识解决问题,解放了双手和大脑,学会思考和治学。学生的科学态度、社会责任感、团结协作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得到大大增强。

图:67中教师主(参)编的教材

在创客教育、STEM项目学习的校本选修课、科技创新社团课程里,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那样工作。在这些课程里,学生的创造能力获得解放,产生大量优秀研究成果。同学们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大赛等各类各级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现已授权2项发明专利、260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一百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学生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的论文多篇。这些标志性成果在高校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中得到很好的认可,青岛67中曾进入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全国500强。

博导助力  百万资金支持

青岛67中有专门的科技创新教育师资团队,这个团队,由校内教师和校外专家组成。本校科技教师13名,其中山东省课程专家1名,青岛市学科带头人1名,青岛市教学能手5名;校外教师有青岛大学博士生导师、青岛大学博硕研究生、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名。

图:学生在进行结题报告

此外,该校硬件条件优良,2018年春学校与青岛大学物理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同时把青岛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引入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培养高精尖人才。2017年青岛67中划归市属,为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的发展送来东风。青岛市教育局配备的“崂山一中创客实验室项目”和“3D打印创新实验室项目”已经在学校落地使用,使得青岛67中进行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条件大为改善。

入选全国首批STEM教育种子学校

图:邢雪梅老师与获得专利的部分学生合影

青岛67中科技创新教育教师课程建设能力突出,基于上述课程体系,学校1名教师参加了教育部重点课题STEM教材编写、4名教师参加2套山东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材编写工作(其中1名教师任主编),把学校创新教育课程建设成果在全国、全省进行推广。

图:科技班学生到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山东平台青岛分站进行参观与学习,聆听知识产权大讲座

近几年来,学校在STEM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于2018年7月被中国教育科学院遴选为全国首批STEM教育种子学校。2018年11月学校代表在山东省首届STEM教育大会作了主题发言。课程开发能力优越的指导教师队伍、丰富的硬件条件和系统的课程体系,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科技创新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注重创新教育的同时,多年来,青岛六十七中也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教育。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已把知识产权教育有机融入研究性学习必修课程,形成丰富系统的课程体系。由于该课程是必修课程,每位学生都要修习,故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创意和研究成果。

让每个学生都享有出彩的机会

多年来,青岛67中以“出彩教育”为创新品牌,以“创设师生幸福生活、打造青岛优质教育新地标”为愿景,以“为学生发展增值,为教师发展助力,为学校发展添彩”为使命,以“让每个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为价值观,主动变革,创新发展,内涵丰富,质量提升,努力促进学校文化发展,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全面组织实施课程体系完善行动、课堂教学创新行动、教师专业成长行动、学校体系治理行动、学校品牌提升行动、教育评价改进行动等六大行动,全面建设高品质、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宋亚萍

67中微信公众号: qdLsyz 

67中招生咨询QQ群:946055598

67中学校网站网址: http:// www.ls1.qded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