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让自己成为自己 青岛68中生涯规划教育为学生人生发展奠基

2019-05-05 10: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高中阶段,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既要让学生埋头学习,为人生理想拼搏;也要抬头看路,认清自我需求,掌握人生规划。

志愿如何填报、专业该怎样选择、自我要怎么管理……生涯发展该如何规划,对青岛68中学子而言,通过在校学习,最终都能慢慢熟悉、掌握。高中阶段,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既要让学生埋头学习,为人生理想拼搏;也要抬头看路,认清自我需求,掌握人生规划。早在2008年,青岛68中便开展了生涯规划教育,在课程建设、班级管理模式改革、实践体验活动等方面形成了系统成熟的课程体系,并取得诸多创新成果。

推进

特级教师挂帅成立工作坊

为将生涯规划教育推向深入,青岛68中成立了学生生涯规划实验项目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2011年,学校又成立了“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中心”,由专人负责此项实现项目的实施。学校督导室定期对生涯教育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同时加强生涯规划队伍建设,成立了由校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文老师主持的生涯规划师工作坊,进行生涯规划教育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工作坊教师先后到杭州、上海等地进行理论培训,并邀请生涯规划师培训机构来校为教师们进行理论培训,目前已有40余人获得国家生涯规划师的资格认证。结合生涯规划理论,工作坊积极进行创新实践,进行专题研讨和专题培训。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设立名师工作室和名班主任工作室,学校通过全员化的培训,推动教师们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的转变。

经验

形成系统成熟的课程体系

经过近十年的实践探索,青岛68中在校本课程等多方面形成了比较成熟并有实际价值和作用的课程体系,制定了《学校课程开发方案》,目前已开发出学校课程100余门,每学期开设40余门,较好满足了学生多方面的选择与发展需要。学校创立了“六部三点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让课堂真正成为了学生生命成长的舞台。历史组创立了“学案导学、小组合作、教师引导三位一体”教学法,以学生发展为宗旨的创新经验在全市和其他地区产生很好的影响,开设各类公开课,得到推广,被列为获得山东省教学研究课题;语文组“生命在场的写作教学研究”,心理组“高中生心理资本的初步研究与应用”,物理组“高中物理教学中互助学习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英语组“新课标背景下英语阅读课模式探讨”等获得山东省教学研究课题。

推广

成果丰硕外地学校扎堆取经

生涯规划教育使学生自我发展和自我规划意识及能力得到提升,提高了他们的生涯规划能力和生涯探索主动性,增强了他们的自我效能感和自我价值感,同时增进了高三学生专业选择的方向性和自主性,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发展。

通过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教师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在生涯规划课程、学科教学与生涯规划结合、班级管理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青岛68中在全市校长论坛和市班主任会议上介绍学校生涯教育经验,《班级企业化管理(ECM)与生涯教育耦合共建模式的星级评价探究》获得青岛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试点项目,多位教师获得国家及省市级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奖、教研成果奖和市级精品课程等奖项,多篇论文发表在《中国教育报》《民族教育》《山东教育》等报刊杂志上。此外,河北、黑龙江、广西、山西等地学校前来学校取经。

凭借在生涯规划教育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青岛68中被评为“全国生涯规划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