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草书创作:龙飞凤舞须“守法”

2019-05-04 20: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3日和4日,刘东芹博士草书字法公益课在青举办,来自青岛、潍坊、日照等地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共计二百余人聆听爱心讲座。

5月3日和4日,刘东芹博士草书字法公益课在青举办,来自青岛、潍坊、日照等地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共计二百余人聆听爱心讲座。

据悉,此次以破解“草法”为核心的公益讲座,系由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办,青岛海西大酒店和含英居画馆承办,旨在厘清如何在临帖时甄别正确的草书符号,进而在创作草书作品时正确使用草书符号。

本次公益讲座是刘东芹老师草书字法全国公益巡讲第47场。刘东芹博士从文字学角度出发,以其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著作《草书字法解析》为纲,围绕草书偏旁和草书字根以及异体字三个部分进行讲授,让书法爱好者在两天内掌握近三千个草书的记忆方法。

众所周知,学习草书的难点在于如何记住草书符号,并能在创作中信手拈来。然而,有“文人字”之称的草书,由于历代书家在传承过程中,受个人理解所限、上讳礼法约束等因素所限,难免出现书写错误,这就给在学习简化字成长起来的当代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们,学习草书增加了识辨的难度,而刘老师的公益课使得这些难点问题迎刃而解。为此,讲座获得大家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