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清华、央美触手可及,青岛十七中美术班为何这么牛?

2019-04-28 16: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两个班级100名高三美术生,近一半人拿清华央美专业合格证,另一半人数也是国内顶尖艺术院校的专业合格证拿到“手软”,为何“传说中的”十七中美术班这么厉害?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在岛城人眼中,青岛十七中的美术班一直以来是一个奇迹般的存在,艺考改革的第一年,十七中美术班取得的成绩依然令人艳羡,仅仅只有两个美术班100名高三美术生,拿下国内顶级艺术院校的人数比例却惊人之高,10人取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业合格证,36人次取得中央美术学院专业合格证,71人取得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专业合格证,15人获得中国美院专业合格证,24人取得西安美院,6人取得四川美院专业合格证,5人取得天津美院专业合格证,11人取得北京服装学院,7人取得东华大学专业合格证,上海大学、苏州大学专业第一名.....这个春天,十七中收到最多的消息就是各个高校传来的专业合格证。而在此前的2019年山东省美术联考中,十七中学生更是取得了平均分252.3分的优异成绩。

美术“小白”变造型“大咖,霸气进阶清华

“他们并非全部都是从小学习美术的,一部分学生是高中才开始接触画画,有的学生甚至没有任何画画基础,比如说茅奕悦,她刚入学时是报考的普通班,后来因为喜欢美术,才转到美术创意社团班,第一个学期她的作品几乎每次都是垫底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再加上她的个人天赋和对美术的热爱,慢慢的开始提升,尤其在最后冲刺阶段,经常画到深夜,水平突飞猛进,”十七中美术组胡晓老师说,“没想到一下子就拿下了清华美院美术学专业全国第19名好成绩。”

不是拼专业成绩就能上美院,综合素质也要经得住考验

关于学习的技巧方面,胡老师表示,以前这些学校的考题都比较稳定,无论是造型基础还是色彩基础,都比较偏重场景,不太注重石膏像,但今年都把石膏像加了进来,主要考察学生的基本功,这种情况下,基本功不牢的学生就比较吃亏。技能只是一方面,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和创新能力更加重要。一些院校明年即将增加面试项目,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只教学生专业技巧,素质教育也非常重要。

十七中校长安伯贞表示,十七中有着不同于其他学校的课程体系和学业规划,课程围绕“技能培养、学科通识、创意能力”这三大块进行构建,保护与培养学生兴趣,让学生愿意去画,热爱艺术。通过美术鉴赏提升学生认知水平,主动去研究,通过设计思维引导,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懂得关注与思考。

学校的支持,让学生“离名校更近”

为了让学生“离名校更近”,更深切的感受艺术的魅力,学校还吸纳了清华美院、中央美院、江南大学等国内高校的教育资源,同时也与本市高校、美术界的画家、教授、专家建立紧密联系,2016年学校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授予“生源基地实验学校”,跻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全国仅有的16所基地实验学校行列。随后,学校又成功承办了2018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第十七届年会,与来自全国200多所学校的400余名领导、同行广泛交流,促进了学校美术教育的更高水平发展。

自2014年起,学校还在高二年级普通班为有志于向美术方向发展的学生组建了创意设计班,根据学生兴趣,制定美术教学计划和有针对性的课程,迄今已有240余名学生从创意设计班升入理想高校深造。

青报教育在线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