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十六中:足球教育加速快跑 助力孩子实现“足球梦”

2019-04-16 09: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断完善学校办学特色,助力怀揣足球梦想的孩子实现“足球梦”。

由教育部主导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自2014年底在全国全面启动以来,在推进足球普及、扩大足球人口、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全国有资格开展校园足球的高校有77所,2018年增至152所,2019年增至181所,单从这个数字即可看出,足球教育正在迎来加速快跑的契机,更重要的是,踢足球的孩子将来的升学上升通道将会更加通畅,踢好球上好大学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

如果将目光转回青岛,那么青岛踢足球的孩子无疑是非常幸福的。青岛2015年获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已建立起教育教学、训练竞赛、人才成长、优化保障和文化建设五大体系,实现了校际有联赛、校内有比赛、班班有球队的具有青岛特色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2018年,教育部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基地正式落户青岛,为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开辟新通道的同时,也为青岛踢足球的孩子提供了更有利的成长、成才土壤。

首批足球特色学校 成绩亮眼

青岛16中作为青岛市首批足球特色学校,在足球运动开展上有着优良的传统和丰富的经验。2016年,青岛16中与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学校足球队的训练和竞技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刚刚过去的2018年,16中足球队整体表现十分亮眼:在2018年青岛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组比赛中,男女足球队双双获得亚军,取得历史性突破;2018年青岛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女子足球队组队参加,获得第三名,男队三名队员入选六十六中精英队,获得亚军;2018年山东省首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联赛中,女队十名队员入选青岛市代表队,获得比赛冠军;2018年全国室内五人制足球锦标赛,男队3人入选崂山区代表队,获得U19组第四名。

足球形成优良传统 师资强大

今年暑假,16中高二年级的张玮同学将作为全省88名同学之一,参加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分营的活动。近日此消息一公布,张玮同学也成了16中女子足球队的“幸运儿”。

让多数人想不到的是,张玮同学所在的女子足球队是一支刚刚成立三年的年轻球队。2016年16中首次招收女足后备人才,成立女子足球队。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仰仗16中多年的足球教育传统,这支球队的成绩依然可圈可点:通过参加青岛市锦标赛、市长杯、省足球特色学校比赛,已累计获得3个一级运动员证书以及15个二级运动员证书。

图:16中纪祥老师的动作示范

这些成绩的取得更得益于16中的师资力量的强大。青岛16中体育教研组现有教师8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学历4人、中高级教师职称6人,有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教师个人专业能力突出。2015年9月,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体育局和青岛出版社集团联合推出《快乐足球》校园足球系列教材,16中的刘东荣、纪祥和徐长州三位老师作为教材编委会成员,参与了整套教材的立项和编写工作。这是山东省第一套专门针对从小学到高中整个基础教育学段学生的系统、科学的足球教学用书。今天,翻开这本教材,纪祥老师的动作示范依然是省内中小学足球教学的模板。

不断完善 助力实现“足球梦”

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断完善学校办学特色,助力怀揣足球梦想的孩子实现“足球梦”,16中积极开展系列化、多样化的体育活动,利用好“足球”这个媒质,利用阳光体育时间、社团活动等普及足球运动,每年组织“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让更多的学生走出教室,走上绿茵场,体会足球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

同时,学校也注重发展专业化的足球发展,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和力量,促进足球运动在校园的普及与学生水平的提高,最大程度地为学生服务,满足学生的运动需求,让热情、参与、合作、拼搏的足球精髓融入到学生的课堂中、生活中,让“好孩子踢足球,踢足球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