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西海岸新区教育系统2019清明诗会:以诗歌的名义

2019-04-12 20: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月12日,西海岸新区教育系统举行2019清明诗会,以诗文朗诵的形式为大家奉上一台美轮美奂的视听文化盛宴。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以诗歌的名义相约清明,4月12日,西海岸新区教育系统500余名师生与来自济南、青岛、烟台、潍坊、东营等地的著名作家、诗人以及新区文学艺术界的著名作家、诗人和朗诵艺术家们在区第二实验小学共聚一堂,共同举行2019清明诗会,以诗文朗诵的形式为大家奉上一台美轮美奂的视听文化盛宴。

青岛市文联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区教育作协名誉主席周海波在诗会中致辞。

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孙福红在致辞中介绍了新区教育作协、教育朗协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成就,要求广大会员以诗会的举行为契机进一步开阔视野、启迪思维、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创新水平,共同推动教育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据悉,清明诗会以“传播雅言、传承文明”为活动宗旨,是新区教育文联各协会成立以来举行的第二届清明诗会。本次诗会由新区教育文联主办,教育作家协会、教育朗诵艺术家协会、新区第二实验小学联合承办,区图书馆、新区小作家协会、子衿诗社、东夷文学社以及教育书法家协会、教育美术家协会共同协办。 作为区教育文联重点打造的经典品牌活动,清明诗会一直坚持作品原创、鼓励百花齐放,并通过与朗诵者深情的现场演绎相结合的表现形式,俨然成为一场富有艺术品质的大型朗诵秀和文学沙龙。

自二月份活动启动以来,诗会共征集教育作协会员提交诗文作品120余件,小作协作品30余件,子衿诗社、东夷文学社以及青岛、烟台、东营、潍坊等地名家名作20余件。所有作品除收录到《2019清明诗会》作品集当中。诗会当天选取部分代表作品,由新区朗诵艺术家和老师、同学们同台演绎。本场诗会分为“春来满庭芳”“清明诗意浓”“千秋家国梦”三个篇章”,共选取并朗诵诗歌散文作品近50篇,其中有老师们创作的《临江仙··清明》《梅》等韵律雅正的格律诗词、也有《三月》《老树》等飘逸深沉的现代诗词散文;有韩嘉川、卢戎、李林芳、栾建东等岛城著名作家、诗人的《海的隐喻》《结一种叫蓝莓的果》《青龙偃月刀》《种桃花心木的人——悼林清玄》等脍炙人口的名家名作,也有《塑料袋》《信任》《海浪》等天真稚趣中透着智慧的童诗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

以高品质的朗诵展示文学的魅力,以陶冶情操,启迪心智,是清明诗会一直秉持与追求的特色。近50篇诗歌作品经过精心编排之后,由来自青岛、新区的朗诵名家和新区师生一起进行了朗诵展示,同时辅以古琴、小提琴、舞蹈等多元表现形式,表达了创作者、朗诵者对生命、自然、历史和人生的细致观察体悟和深深的思索。新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合唱与”童诗系列”’、富春江路小学朗诵的《忠魂》都成为本场诗会中令人难忘的作品,也充分彰显了新区师生良好的艺术水平。

据了解,区教体局于2017年8月成立区教育系统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区教育文联),是青岛市首家教育文联。并分别组建了教育作家协会、教育音乐舞蹈家协会、教育美术家协会、教育演奏家协会等,目前共有7个协会、会员1025人,2018年先后举行办了“清明诗会、首届教育摄影作品展、“杏坛丹青”首届美术作品展、‘“中华情韵”新春民族音乐会’等大型文艺活动,成为团结、凝聚新区教育系统文艺爱好者、提升教师美育水平、推进教育文艺事业发展的良好平台。

据悉,以新区教育作协会员为主体的‘’山东省散文学会青岛西海岸创作基地‘’将于4月13日迎来授牌仪式。届时,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展以及来自烟台、东营的著名作家将亲临现场,为基地授牌,并与新区众多散文作家一起开展散文创作交流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