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今夏,常老师将和高三学生一起“毕业”

2019-04-09 22: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他们秉持同样的教育信念,怀有同样的教育情怀,甘为人梯,充满热情,不计回报,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前不久,在青岛68中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上,发生过一个有意思的插曲:本来没打算讲话的校长翟召东,被教师代表常青充满真情的发言所感动,忍不住走上台去,做了一场充满激情的即兴演讲。

校长说:“即将退休的常青老师依然和我们一起奋战高三,同学们更要努力,不懒惰,不松懈!今天常青老师的谆谆教导值得每位同学深思,常青老师坚持在一线的精神值得每位同学学习!”校长的这些话让会场气氛达到“沸点”,现场掌声雷动。

“校长表扬了我,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说起誓师大会的这个场景,常青老师还是一脸幸福。

常青老师是青岛68中的一位英语教师,今年夏天,她将和自己班的学生一起迎来学校生活的圆满句点,只不过学生们是毕业走出校门,她是退休离开工作三十多年的教学岗位。

临退休还坚守在一线最紧张的教学岗位,最后送完一次高考,这在校长翟召东眼中是件令人感佩的事。当与常青老师面对面时,关于她坚守教学一线更多的真相也慢慢立体、清晰起来。

初见常青老师,她纤细的身材、清爽干练的“学生头”和充满亲和力的笑容,让“年轻”、“活力”、“时尚”、“亲切”这些词一下子出现在记者的脑子里。而慢慢接触下来,常老师身上也出处体现出这些美好的词语。

23年前的1996年,31岁的常老师怀着满腔热情,与丈夫孩子一同从甘肃兰州来到青岛,一头扎进青岛教育的怀抱。“我们这代人,做事情就是全身心地投入,充满热情,不计回报。”常老师说,她喜欢学生,喜欢课堂,教学工作全情投入,为了学生的提高不计回报。

常老师喜欢课堂,课堂上的她更讲究方法。为了让同学们养成多查字典的好习惯,她特意在班上培养了一个“小词典”。“小词典”一开始是一位很喜欢偷懒的学生,学习劲头不足,英语成绩平平。常老师选定他之后,就不厌其烦告诉他要勤动手查字典,次数一多,上课时只要常老师眼神一到,这位同学们立刻“get”,马上动手查字典。后来,常老师课堂上需要同学们动手查字典,她就瞄一下这位同学,其他同学也都立刻心领神会,马上“get”,这位同学也慢慢真正成了班里的“小词典”,英语成绩大幅提高,带动全班学生的英语成绩也都提高了不少。

常老师说,为了适应每一届不同特质的学生,她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教学方法无止境”,她不断参加市、局、学校的教研活动,不停地看书学习。常老师透露,自己喜欢追美剧,当下大热的美剧她如数家珍,甚至时常有学生跑来和她交流剧情。但在她眼中,“万物皆教学”,追美剧,使她更多地把美剧中的插曲、经典对话和俗语拿到了课堂教学上。

“学生们喜欢年轻的老师”,常老师因此努力管理、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用饱满的精神面貌感染学生。她直言自己因此养成爱美的习惯,很注重仪表仪态,喜欢穿高跟鞋;她从不坐着讲课。为了保持体力,她热爱运动,常去健身房,坚持做了十几年的瑜伽……说到这里,初见时常老师时那种扑面而来的年轻、时尚、清爽的气息似乎都有了答案。

直到前两年,常老师还担任着学校英语备课组长。当年一起研课磨课的年轻老师们,现在不少已成长为教学骨干。师与生教学相长,师与师共同进步。放眼青岛68中的教师队伍,常青老师虽是一百六十分之一,但一定能代表青岛68中教师队伍的面貌和风气——他们秉持同样的教育信念,怀有同样的教育情怀,无论年龄大小,扎根一线,甘为人梯,充满热情,不计回报,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