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全市331家无证幼儿园被取缔 岛城九部门联合开展整治

2019-04-09 10:15 青岛市教育局

摘要:无证幼儿园整治,取得了重大进展。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截至上月底,全市已有331家无证幼儿园被取缔。

无证幼儿园整治,取得了重大进展。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截至上月底,全市已有331家无证幼儿园被取缔。

无证幼儿园存在诸多隐患,为确保幼儿安全,维护教育秩序,市教育局开展了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活动,青岛市、区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山东省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鲁政办字〔2018〕174号)文件要求,市教育局联合市直9部门印发《青岛市加强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青教通字〔2019〕17号),依据“属地负责、疏堵结合、稳定有序”的原则,扎实推进全市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

各区(市)在去年摸排的基础上,采取收集热线、多渠道投诉举报线索、街道和社区提供信息等方式,先后两次对无证幼儿园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逐一核实具体情况并建立台账,各区(市)先后出台《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方案》,为顺利推进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市教育局协调市直部门成立市级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局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工作部署会和协调会,各区(市)先后成立工作小组,分管副区(市)长挂帅,教体局局长、分管副局长深入一线督办。区(市)教体局把无证幼儿园政治工作列为议事日程,纳入街道、村镇年底考核项目,一级抓一级,形成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整治网络,不留死角,层层抓好落实。市教育局审批执法处、基教处和安管处密切配合,建立教育部门牵头,部门联动、分类治理、标本兼治的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各区(市)教体局高度重视,通过行政执法中心或“教育处罚案件审批委员会”联合其他职能科室联合执法;建立公办幼儿园监督无证办园联系制度,发现新动向及时上报,随时治理;发放“三封信”引导房主、办园者和家长三方认清利害关系,约谈无证办园举办者;结合区域特点,建立预警防控和“一园一案”“一事一议”整治制度,随时关注治理,效果明显。3月26日--29日,市教育局专门成立由审批执法处、基教处和安管处组成的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督查组,分赴平度市、胶州市、西海岸新区、即墨区、崂山区、李沧区等区市进行现场督查,实地抽查已经整改和正在整改的无证幼儿园13家。督查中,当场指出问题,明确要求,一针见血,不留情面。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市直接准入23家、经整治准入77家、取缔331家。

无证幼儿园整治是动态管理过程,集中整治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无证园的重点、难点、堵点和痛点依然存在。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每年3月、9月要进行两次专项整治,区(市)政府将继续秉持无证园整治属地化责任和标准,广泛宣传引导家长主动抵制无证园,加大普惠园资源供给,依托无证园监管和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努力做到整治与规范两手抓,防止“反弹”、“回潮”,并积极引导民办力量依法办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