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十六中书法班研学之五:漫步博物馆 听名家讲座受专业指导

2019-03-30 21: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参观博物馆,听名家讲座,接受专家的一对一的专业辅导,3月30日一天的行程也让青岛16中书法班的同学们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参观博物馆,听名家讲座,接受专家的一对一的专业辅导,3月30日一天的行程也让青岛16中书法班的同学们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早上8:30分,收拾妥当的同学们开始上车前往今天的第一站——浙江博物馆。班上的很多同学对博物馆都抱有很大的兴趣。浙江博物馆是浙江省内最大的集收藏、陈列、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馆藏文物达十万余件。

早上的九点十分,在坐了一个小时大巴之后,同学们终于是来到了浙江博物馆武林馆区,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第一个展厅——越地长歌。这个展厅以时间为线索,从远古时期开始再到古越王国,一步步向前一点点发展,同学们漫步期间,仿佛是跟随着历史一同前进,在短短的几十分钟里感受到了文明的兴衰,历史的厚重。

参观完越地长歌展厅之后,同学们迎来的是自由活动时间。浙江博物馆还有“十里红妆” “钱江潮-浙江现代革命历史陈列馆”“意匠生辉”等多个展厅,同学们可以自由的观看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吃饱喝足之后,同学们返回酒店简单休息一下,下午是韩天雍教授的书法讲座和现场书法作业指导,晚上是石雨斋学校的书法培训,今天的行程表排的满满当当。孩子们虽然辛苦,但也学到了真东西!

下午两点钟,学生们休整完毕来到了国美的教室,韩天雍教也授早早来到了教室为讲座做准备。韩教授今天讲座的主题是“书法史的发展——从龟背骨上的甲骨文到青铜器上的金文”。韩老师分别从历史角度、文化角度来讲解,告诉孩子们文字的意义及其深厚沉重的内涵。从不同的书写载体到与之相匹配的文字一一讲来,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同学们也专心致志听讲,跟随着韩教授一起穿越时空,了解千百年前的文化故事。

韩教授由文字起讲,但却不拘泥于文字,历史背景、古代礼仪祭祀的方法甚至于古代的锻造技术揉作一起讲来,全面地给同学们讲述专业方面的各种知识,同学们也听得如痴如醉。

接下来,韩教授又额外为同学们讲解了国美书法专业的历史和发展,以及现在的招生政策,传授了很多高考书法考试的经验。

在给同学们进行书法作业指导时,韩教授要求非常严格,讲解分析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同学们的短板。韩教授说:“你的字要显现出你的性格,要把自己思想融在里面,要把精神气质都写出来,这才是一副好字的关键。”最后教授也给予了同学们衷心的祝福,希望他们都能够成功考入自己理想的学府。

在听完韩教授的点评以后,邵君同学说:“韩教授点评的不留情面,问题都说的很直接,感觉有点儿受打击,但是我肯定会更努力的,我要证明自己。”刘春晓同学说:“韩教授说的点都特别的准确,我都一一记在笔记本上了,这些问题我回去之后都要改正。”

从中国美院出来之后,同学们坐上大巴直奔石雨斋,这两天听的两场讲座里,学生们积累了很多知识经验,也总结出了很多问题,接下来就在石雨斋里进行实践的练习。

抵达时雨斋之后,时间已经将近六点,先安排了同学们在食堂就餐。食堂也早早准备好了一顿大餐等待着学生们的到来,荤素搭配、菜色一应俱全让同学们食指大动。

来到石雨斋之后,同学们都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洗笔、调墨、备纸。做完准备工作之后又马上开始练手写写字,希望一会能发挥得好点儿让老师表扬表扬。开始写字之后一时间墨香四溢,教室里变得静消消,同学们异常专注,眼睛里只有面前的一杆笔、一张纸,再也容不下其他的东西。一笔一划、一撇一捺中凝聚着心血的字慢慢地跃然于纸上。

石雨斋的赵乾坤老师、徐春江老师和郑道俊老师都耐心地指导同学们,手把手一笔一笔地教,讲到关键出更是亲自拿起毛笔,为学生们示范,对学生们提出来的问题进行一一回答。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石雨斋的老师们一直陪伴在同学们身旁,第一时间给他们提出建议,及时纠正错误,不漏过任何一位同学,给他们最专业最全面的辅导。同学们也都很感谢老师们辛苦的教导。

今天16中书法班的孩子们度过了繁忙而又充实的一天,无论是早上的博物馆游览,下午的讲座,还是晚上的书法练习,都消耗了他们相当多的体力,但是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今天的努力会换来明天的欣喜。相信若干年后,当他们坐在明亮宽敞的大学教室里时,一定会感谢今天为了梦想而努力拼搏的自己!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 高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