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名师助力专家授课 16中书法班高考成绩斐然

2019-03-29 14: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十六中书法班自从开办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共有13名优秀学生加入青岛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学校师生屡获嘉奖,有200余人次获得各种知名书法比赛奖项。

一笔好字意味着什么?有人说可以磨练自己的心性,在描红临摹之中把心尖上的浮躁也融进笔尖,与浓墨化在一起,统统诉诸于一张白纸,来换取一身的安宁;有人说可以升华自己的品行,在一撇一捺、一横一竖的练习之中,寻得了坦荡,持住了方正,守下了心内的一方净土。随着国学的日益兴盛,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核心精髓日益受到教育部的重视,成绩已纳入中高考系统。

背景

书法专业前景日益兴盛

随着国学的日益兴盛,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核心精髓日益受到教育部的重视。随着艺术类专业的不断完善,加上美术高考压力增大,书法专业前景日益兴盛。高校书法专业招生规模逐年扩大,选择通过书法学习进入理想中的大学成为了优选捷径。目前,我国的书法专业已经形成从专科、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一整套完善的教学体系,并不断趋于成熟,一批名牌大学更是引人注目。高校书法专业正以蓬勃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2013年教育部出台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标志着书法教育已经被纳入到国家义务教育体系。小到铺天盖地的中小学书法兴趣班,大到书法本科、研究生,甚至博士生,不同层次的书法教育体系已经日渐完善。

优势

文化课成绩要求相对较低

学习书法,对考生而言,有诸多方面的优势。首先便是文化课成绩要求相对较低,平时在班级中等成绩的学生都有机会。此外,专业相对来说要好考。每个院校开设的书法专业,一般在专业考试的时候都是三种模式:先考临摹,就是对列出的一个古代的优秀名作,选择一幅自己喜欢进行临摹,不超过40字,一张宣纸。再考创作,学校给出规定的内容,用自己喜欢的书体进行创作,但不能脱离临摹的法帖。有的院校加试一些书法史论,也全是记忆性的知识,很简单。近年来,书法专业的招生院校和人数在增加。国家教育部在控制音体美专业的招生人数,而书法专业不但不控制,还大力扩招,且专业方向设置越来越科学合理。随后的几年,还将有一部分院校开始招收书法本科生、专科生。目前,书法专业考生人数相对较少,相比普通高考的竞争压力要小。近年来,书法专业方向更趋合理化。比如,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的书法创作方向,人民大学的书画方向,浙江大学的书法文化方向,暨南大学的书画鉴定方向,西安交通大学的艺术设计书法方向,山东工艺美院的装饰艺术书法方向,太原师范学院的师范类书法方向等等,都有鲜明的就业指向性。与此同时,社会上急需大量书法人才。随着书法在义务教育阶段成为必修课,在大专院校成为专业课,书法专业老师显得极为紧缺;像各类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报社、杂志社都需要这类专业人才。

特色

书法班高考成绩全达本科线

汉字的书写自成一派,超出了它固有的属性成为一种艺术,纵观世界之大,也独独仅有汉字一家,可以称得上“书法”。时至今日,在各种考试之中,汉字书写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了,一手遒劲有力的字现如今更是高考的一块敲门砖。

青岛市第十六中学的书法班自2014级开设以来便取得瞩目成绩,首届书法班高考成绩突出,文化课本科达线率100%。44人次拿证,其中2人获中国美院合格证,2人获湖北美院证,暨南大学、鲁美、南艺、山艺、北京语言大学、长春师范、广西师范等合格证都有收获,高考分数全部本科达线。

2018年更是十六中书法班高考的“丰收年”。共计106人次拿到37所高校的合格证,985和211院校及八大美院都有收获,如中央财经大学4人、北京师范大学1人、西安交通大学1人、中国美术学院4人、西安美术学院1人、四川美术学院3人、天津美术学院1人、湖北美术学院3人等。2015级书法班所有同学文化课本科过线。书法高考提前批次录取中,书法班共计10人被各大高校提前录取,分别为211、985大学2人,八大美院4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3人,郑州大学1人。普通本科批次录取26人,达到本科录取100%,普通本科批次录取共覆盖17所高校。

2019年书法高考截至目前,十六中16级书法班36人次取得合格证。其中1人获中央美术学院合格证,前所未有;15人获山东八校书法联考合格证,1名同学获全省第7名的好成绩;8人获得曲阜师范大学合格证,8人取得齐鲁理工学院有效名次;2人获楚雄师范学院合格证;1名同学在兰亭书法学院中取得全省第5名成绩;1人获咸阳师范学院合格证。其他院校合格证还在陆续下发。

保障

名师助力专家授课

无可比拟的成绩来自于无与伦比的师资力量,在十六中的书法班教学队伍中,赵广东老师、苏会婷老师、曲应飞老师铸成了书法专业教学的中坚力量,更有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优秀教师定期到校给学生授课,每月开课不少于10节。还特聘青岛市书协副主席刘健、市青年书协主席郭强等8名岛城知名书法家为学校顾问,设立书法名家工作室,对学校书法教育教学提出指导性意见。如此雄厚的师资力量,如此坚实的教育基础,助力于孩子们成长,引领着他们走入高校之门。

十六中书法班还有着多元的教学内容,课余时还会举行各种活动,丰富学生的见闻,增长学生的知识。学校连续六年举办全市中学生笔会活动,成为青岛市中学生社团文化节特色品牌活动;学校每年组织学生赴中国美院、曲师大等名校研学考察;在青岛市书法家协会、青岛市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支持下,联合创立专业化书法社团—青研书社,成为书协和学校书法教育成果交流的纽带;参观高规格的书法作品展;开展书法进社区、春节送福字、青青义教等志愿活动,不断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专业水平;2017-2019年连续三年,书法班多名师生受邀赴美参加北美春晚交流活动,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荣誉

教育教学获得多方肯定

学校被教育部指定为“中国书画等级考试”青岛考区考点;荣获“山东省中小学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书法教育实验学校”、“青岛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称号;挂牌成为“青岛市中学生书法联盟基地”、“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和“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教学实践基地”;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授牌为“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基地”。在青岛市语委、市教育局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大型展示活动中,学校连续两年荣获传统文化特色活动优秀品牌。学校《中学书法教育教学实践》荣获2017年青岛市市级教学成果奖;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教育部规划课题子课题《书法教育在中学教学中的实践研究》以及省级课题《中学书法教育系列课程开发与实践的研究》已顺利结题;《中学书法教育系列校本课程》荣获青岛市中小学优秀校本课程。

十六中书法班自从开办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共有13名优秀学生加入青岛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学校师生屡获嘉奖,有200余人次获得各种知名书法比赛奖项。其中“国宝杯”首届全国中小学书法大赛,1人获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山东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青少年书画大赛,10人获一等奖;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墨香书法展示活动,5人进入决赛;“济南出版杯 ”山东省2017年师生书法篆刻大赛,3人获二等奖;第四届青岛大中学生书法比赛,10人获优秀奖。专业咨询电话83101025、83101961,联系人赵老师、苏老师。

十六中书法班招生问题,可进群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