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自主招生

青岛一中2019 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招100人 1:1.3 比例确定面试名单

2019-03-13 20:04 青岛市教育局

摘要:青岛一中制定的2019年普通高中和综合高中自主招生实施方案经市教育局研究同意,现予以公布。

青岛一中2019 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

一、招生计划

面向青岛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2 个班,共招收100 人。单独编班。

二、报名条件

报名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市内三区和崂山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

(二)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均不低于B 等级;

(三)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为合格;

(四)初中综合素质评定基础性发展目标均为A 等;

符合上述条件且初中三年综合素质优秀、具备创新潜质的学生。

三、报名程序

(一)网上报名。

考生于4 月1 日(星期一)至4 月3 日(星期三)每天8:00 至20:00 登陆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 http://wsbm.qdedu.gov.cn )报名,按照要求填写有关信息。提交成功后,打印报名系统自动生成的《青岛市2019 年普通高中、综合高中自主招生报名信息表》。

(二)现场确认。

学生于4 月7 日(星期日)8:00 至16:30 到青岛一中现场确认。

确认时需要提交的材料:

1.《青岛市2019 年普通高中、综合高中自主招生报名信息表》;

2.《青岛市中学生素质发展手册》和《青岛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表》(须加盖初中学校公章);

3. 学生成长记录和标志性成果(包括研究性学习成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发表文章和发明创造、担任学生会和班级主要负责人

经历等,各类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三)准考证发放。

青岛一中对报名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确定有资格参加笔试的学生名单,发放笔试准考证。

根据笔试成绩,按照自主招生计划数的1:1.3 比例确定面试名单,发放面试准考证。

没有进行现场确认的学生,不能参加综合测试。

四、综合测试

综合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

(一)笔试。

科目:数学(满分120 分,90 分钟)、英语(满分120 分,60 分钟)、物理(满分100 分,60 分钟)。

命题突出能力立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面试。

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语言表达、逻辑思维、信息搜集处理、科学素养和创新潜质等学习与认知的能力。

面试打分分A、B、C 三个等级。A 等为100 分,B 等为95 分,C等为85 分,取评委平均分为该生面试成绩。

五、资格确认与志愿录取

学校按照综合测试成绩从高到低,按自主招生计划数1:1.2 的比例择优确定自主招生学生资格,综合测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

综合测试成绩相同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高者优先确认自主招生资格。

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集体确定自主招生资格学生名单,并公示3天。对结果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期内向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提交书面意见。招生工作委员会在接到书面意见后3 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公示期结束,确定自主招生资格名单。

被确定为我校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须参加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在自招批次填报我校自主招生志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2019 年我校自主招生录取分数线(不低于“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普通班录取资格线”)者才能被我校录取。被我校自主招生批次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后续其他批次的录取。

六、日程安排

七、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招生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校长担任,委员由学校有关处室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家长委员会代表组成。招生工作分工负责,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

(二)制度保障。

建立并完善公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制度,自主招生工作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所有参与招生工作的人员签订诚信协议书,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

(三)公示形式。

拟确认自主招生资格学生名单将通过青岛一中官方网站www.qdyz.com 予以公示。

(四)咨询及监督。

咨询电话:82686461(招生办)82688760(教务处)

82686907(学生处)82682284(办公室)。

监督电话:82688857

八、本方案由青岛一中招生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

山东省青岛第一中学

2019 年3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