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六十八中(科大附中):金融教育特色新样态

2019-03-12 16: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推行“班级ECM管理模式”,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据了解,2019年,原崂山二中正式更名青岛六十八中,以独立番号加入青岛普高的大家庭,学校发展势头强劲。

推行“班级ECM管理模式”,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据了解,2019年,原崂山二中正式更名青岛六十八中,以独立番号加入青岛普高的大家庭,学校发展势头强劲。

2019年招生计划是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2个自招班,2个金融教育特色班和2个普通班,3个崂山班,3个新疆班,一共是12个班。艺术特长生中招收音乐专业6人:包括器乐、声乐、舞蹈;体育专业18人:包括田径10人(竞走除外)、女篮4人、女排4人。足球后备人才招收男子足球8人,女子足球8人。

金融特色班第一或第二志愿填报六十八中“金融教育特色班”志愿,而未被录取的考生,该志愿等同于普通高中“普通批”第一或第二志愿报考六十八中普通班。崂山班普通高中“普通批”第一志愿或第二志愿必须报六十八中特色班或普通班,否则无资格报崂山班。普通高中特长批志愿必须报六十八中足球后备人才。指标生只对第一志愿有效,自主招生、特长生不占指标生名额。

理解教育打造新样态学校

如今财商教育越来越受重视,青岛六十八中也在2017年率先开办了全省普通高中唯一的金融人才实验班。学校率先联合岛城35所知名初中学校,发起成立了“青岛市中学生财商素养教育联盟”,会聘请经济界知名人士,担任财商教育学术顾问,邀请他们深入学校,为学生举办各类财商教育主题讲座;也将和商会、金融企业、知名企业等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成长提供更为丰富的体验。

据了解,学校举办“金融教育特色班”,主要活动是在校本课程、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时间进行,意在培养学生具有金融方面基本素养。不影响学生将来选择理、工、农、医、语言等专业的愿望,如学生对科技、海洋、英语感兴趣,也可从事该类活动。 

理解教育打造新样态学校

学校推行“班级ECM管理模式”,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体验团队组建、制度建设和团队管理。学校从2008年开展生涯规划教育,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应对新高考、完善学生的职业规划,青岛六十八中联手北京师范大学开发了专为学生职业规划提供指导服务的“彩虹”系统,根据学生的在校成绩、兴趣方向、特长提供专业选择等参考。这套系统有20种组合方案,能满足所有同学的需求。

同时,学校还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实施了“理解教育”,开展“自然分材”教学改革,探索出“六步三点”教学模式;推行家长住校制。学校本着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和力争“让每一位教师都幸福,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努力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

让每一名学生收获精彩

“青岛六十八中号”研学专列首次开出,这是全国首列以学校为单位开出的研学专列……学生最关心的研学,在青岛六十八中边学边玩的机会有很多,而且是面向国家交流大平台!据了解,学校每年开展学生冬令营或夏令营活动;赴法国巴黎考察风土人情和艺术欣赏研学旅行;与友好学校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罗镇预备学校、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开展全球领导力项目培训,为我们搭建了国际交流平台。

学校社团活动精彩纷呈,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已成一种传统。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趣味性十足的学科性竞赛活动。学校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机器人、航空航海模型、科技创新等比赛活动;多次获得世界锦标赛一等奖、全国一等奖,学生每年有20余项发明创造获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