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打造教育新名片,这所高中有底气

2019-03-11 16: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今门口和楼体换上了崭新的名字,预示着以“新番号”为基础的、向青岛教育新名片迈进的征程,从新学期扬帆起航了。

原崂山二中在新学期迎来更多变化,其中最为让人瞩目地一条,无疑是正式更名“青岛第六十八中学”。这所位于崂山区九水东路的局属高中,近年也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如今门口和楼体换上了崭新的名字,预示着以“新番号”为基础的、向青岛教育新名片迈进的征程,从新学期扬帆起航了。

以68中为名迈向教育新名片

在青岛普通高中的序列当中,打眼“青岛68中”貌似是“新兵”,但实际上,它正是风华正茂的原崂山二中,已经茁壮成长为学生入读的好选择之一。学校3月2日组织了家长开放日,近500位学子和家长探访,表现出了对这所学校的关注和期盼。

深化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面向全校举行生涯规划教育,特色化实行ECM班级管理模式……青岛68中有一套完整的育人体系,正向打造青岛优质高中的新名片迈进。学校围绕“科技”和“金融”特色,牵手高校青岛科技大学挂牌为“科大附中”,从资源到师资方面进行对接,为学生享受高校资源打通渠道;与鲁东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教师队伍的提升提供智囊支持;还引进美国经济教育学会研发的财商教育,开设校本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越来越多地魅力正引来家长和学生关注。

青岛68中以“新番号”为起点,正致力于让老师幸福,让每一位学生精彩。按照“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建设要求,全面推行民主管理,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打造青岛优质教育的新名片。

有底气为师生打造美好明天

青岛68中有着自己的底气。从刚刚过去的2018年可以看出,学校各方面实力和成绩得到认可,获得“国家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青岛市“立德树人美丽校园”、“年度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示范点”等称号。教师参加的各类教学比赛中有49人次获得市级以上奖励;有10余篇论文在国家、省市刊物上发表或评选中获奖。有6个科研课题开题立项;学生在学科竞赛活动中有132人次获省级及以上奖励。有18名同学获发明专利。高考取得优异成绩,本科达线率较往年有近20个百分点的提高。在青岛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中,68中参赛的以班级为单位的舞蹈、器乐比赛分别获得二等奖。青岛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取得团体总分局属学校第二名、女子篮球队获市篮球精英赛冠军、省第八名;男子足球队、女子排球队分获市级联赛第四名;“真好”团队在青岛市第三届青少年职业模拟挑战赛中获得一等奖。

在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学校又将今年定义为质量提升年、深化改革年、育人模式探索年,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专业成长提升行动,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升课堂效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十个一”,丰富和完善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德育体系。构建“教师双岗管理、学生自主管理、成长导师指导”的“三位一体”的走班管理体系,形成全员齐抓共管的育人格局,推动青岛68中正向着更好地明天迈进,让人看到青岛68中崛起的姿态。

细致管理让每位师生都受益

就今年学校的诸多看点和提升举措,青岛68中校长翟召东侃侃而谈,学校今年将全力打造精品课堂,以举行全员公开课为抓手,推进全体老师晒课,今年打造骨干教师示范课、中青年教师研究课、青年教师过关课体系。同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校内名师和校外专家结合,为教师能力提升把脉问诊,剔除课堂上的无效低效行为。

在学校管理上深化民主管理,推动每个人都参与到学校发展中,以主人翁的意识和姿态来奋斗。目前,学校已经成立了十个管理委员会,比如德育委员会、艺术体育委员会,以校内老师为主实现了专业问题由专业人士解决,全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保障。从学生层面来说,进行精细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和制度化管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68中收获一生受益的东西。比如学生宿舍安排22个管理员,实现了24小时的精致管理,如此之多的管理员在高中中是比较多的。

更值得注意地是,面对家长在教育中的困惑,青岛68中即将开设“家长课堂”,通过问卷了解家长关心的问题、学生存在的问题,成立小组专门进行研究,最终形成课程打造“课程超市”。家长可以根据心中的困惑,自主选择以解决家庭教育中的难题,与学校老师互动互补促成长。

以师生为本,青岛68中未来可期。